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第十四篇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王下6-7章

是日金句

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王下六16)

我的讀經心得

  • 從6至7章中發生的幾個事件,試比對一下以利沙所看見的跟其他人有甚麼不同?
  • 你認為以利沙因何會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眼光呢?

牧者心得
  從以利亞承受了雙倍恩膏的以利沙,他不單行了比以利亞更多的神蹟,甚至他死後的骸骨仍能使死人復活(參王下十三20-21),確實神是重用以利沙在以色列人中彰顯祂的作為,比以利亞更甚。
  在靈修列王紀上的時候,我們已經看過以利亞的一生,他也行了許多很偉大的神蹟,特別是他隻身挑戰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雖然我們不能親身看見,但透過聖經的記述,已感到無比震撼。可是在這事以後,以利亞卻因耶洗別的恐嚇而突然變得軟弱、驚惶,甚至向神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4下)。我們可以理解一個為神作大事的人,同樣要面對仇敵很大的威嚇和攻擊,怕也是人之常情,那麼,以利沙承受了比以利亞更大的膏抹,當他面對仇敵的威嚇時,又是如何表現的呢?像以利亞般軟弱嗎?還是更甚於以利亞呢?答案是:以利沙沒有半點驚惶,也勝過一切的攻擊,他所傳神的話沒有一句是落空的。與以利亞同出一轍的膏抹,為甚麼以利沙跟以利亞的表現有所分別呢?
  因為以利沙看見屬靈領域的真實(王下六8-17)。當亞蘭王得知以利沙為以色列王通報消息,壞了他的戰略,使以色列人逃過他軍隊的埋伏,他便派大軍去圍困以利沙所住的城,要捉拿他。以利沙的僕人看見重重大軍圍困,便懼怕,但以利沙卻看見其他人不能看見的事,他看見一個屬靈領域的實況,就是「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當他為僕人禱告,神便開了這少年的眼目,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著以利沙。火車火馬代表著神的保護,以利沙看見神保護他,所以他不懼怕敵人的威嚇。
  因以利沙看見神的軍隊與他同在,他不像以利亞般看自己是孤單的。神醫治以利亞的孤單是在何烈山上叫以利亞與神同在(王上十九9-18),叫他再一次看見和聽見神自己。作為跟隨神事奉神的人,我們都會發現有很孤單的時候。昨日我們有教會領袖退修,當中都不乏有分享到灰心孤單感受,我們會被現實威嚇,被仇敵攻擊,但是若我們沒有以利沙一樣的屬靈眼界,我們便會像以利亞一樣軟弱惶恐,甚至放棄神所託付我們的事。不論你有多大的屬靈能力,能行多少的神蹟奇事,我們也不過是血肉的器皿而已,我們需要有以利沙一樣的屬靈眼光,看見神的同在和保護,才能勝過人的軟弱!
  因以利沙對神有過人的信心,完全相信神給他的話。撒瑪利亞因亞蘭王的圍困,有很大的飢荒,物價高漲,以色列人甚至要交換自己的兒女來吃以充饑(王下六24-31),以色列王知道此事,便遷怒於以利沙(王下六24-31),因為以利沙阻止以色列王殺死亞蘭王的軍隊(王下六18-23),故要斬以利沙的頭。以色列王對神失去信心,埋怨神使他們遭這禍患。若你是以利沙,你會如何作呢?會禱告神天降嗎哪?還是行個五餅二魚的神蹟呢?
  在這件事,
以利沙沒有行甚麼神蹟,他只是從神得了一個預言,向以色列王宣告一天以後物價會回復正常。這是一個被人嘲笑的預言,有一個攙扶王的軍長對以利沙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不能有這事」(王下七2)。神沒有吩咐以利沙作甚麼神蹟叫以色列王相信,其實以色列王大可以殺了他,經文也沒有提及以利沙怎樣為自己解圍(這真是神的保守),但更重要的是以利沙確信神的話必定應驗,縱然神沒有告訴他們如何成就這件事(王下七3-20詳述了經過)
  我們作事奉神的人想要領受更大的恩膏,不單只是求能行更大的神蹟奇事,更加必須求神開我們的屬靈眼界,叫我們看見屬靈領域的實況,以至不被現實環境打倒。其次,要求更大的信心,完全地信靠神,神作事不一定是轟天動地,也沒有一定的方法。就像六章開始的時候,以利沙使同伴掉在水裡的斧頭浮上來一樣,這件小事,神都用神蹟來幫助他們,但面對撒瑪利亞被圍城的事,神沒有在以色列人面前動過甚麼工作,只叫他們相信祂的話。
神蹟就是神作神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