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第六篇 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來五11至六20

是日金句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

我的讀經心得
  • 誠實地問自己第一個問題:『在基督的真理上,我是別人的教師還是仍在基督道理的開端?』
  • 誠實地問自己第二個問題:『上一次你和神最新鮮的經歷是在幾時呢?』
牧者心得
  正如在導言所講,希伯來書的作者著書的目的;為的是要我們更深認識這位更美、更好、更超越(卓越)的耶穌基督。是神藉耶穌賜給我們得著更美的安息、聖約、盼望、祭司、獻祭和應許。事實上,『更美』這兩個字在全卷書中出現了達十三次之多。因此,當我渴望長成基督的身量,學習主的樣式的時候,神也同樣期望我們成為更好、更?、更有能力(『更美』原文包含的意思)的基督徒。所以,作者亦在教導耶穌作為超越了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之前,在五12~六3這樣勉勵我們:
『到了今天,你們早該作別人的教師了,但可惜你們卻還需要別人向你們傳授基本的道理,就像還不能吃飯,只能吃奶的一樣。只會吃奶的,都是嬰孩,對仁義的道理還不熟習。只有可以吃飯的才是成年人,他們的心思歷經鍛煉,就能分辨善惡了。所以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初階,向著目標竭力邁進,務求到達完美和成熟的地步。不要再從頭開始了,就如怎樣悔改離開那些導致滅亡的罪行,怎樣信靠上帝,以及各種洗禮、按手禮、死人復活、永遠審判等等。上帝若許可,我們現在應該離開這些,力求上進。(當代聖經)』

  真的!求主幫助我們!竭力離開只有基督道理的初階。叫我們樂意力求上進,就可更認識和喜歡神的義,叫我們樂意讓心思經歷鍛煉,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更長進、成熟和更有能力,就更能分辨美善何謂的事和討厭罪惡。事實上,得救是因信稱義,而成聖卻需功夫。若果我們有更強的屬靈觸覺,便更曉得在何事上可以榮耀神,在何事上可能虧缺神的榮耀,如此便與神建立一段緊密的關係。因為主耶穌說: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和合本聖經)』

  弟兄姊妹!還要提防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有離棄真道的可能性。作者如此警告,是為提醒這樣的事是明明的羞辱耶穌在十字架上救贖的大工。所以,若果只是滿足於『嘗過』主恩和神善道的滋味仍不夠。如果神的同在是可以經歷和享受的,就讓我們持續不斷經歷、不斷享受神的豐富同在、享受主恩的甘甜,好叫我們成為一個常常帶著感恩的人,也好叫我們愛主的心自始至終一樣的熾熱。即使我們因為行善而受苦、為持守真道而遭受患難;仍然因為相信有永遠得救的應許為我們預備了。因為神是公道的、是信實的。作者並以亞伯拉罕的信心和忍耐作為例子,成為保證,保證神一切的應許都必要成就,鼓勵我們為持守真道而在困苦和患難中仍要忍耐等候,因此作者在六10~12這樣訓勉我們:
『上帝是公道的;他不會忘記你們為他所做的工作和愛心,就是從你們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我們最大的願望是:你們每一個人自始至終熱心,好使你們所盼望的一切事都能實現。不要懶惰,要仿效那些信而有恆的人,來領受上帝的應許。(來六10~12)(現代中文譯本)』
  親愛的弟兄姊妹!永遠的救恩已為我們預備了,永遠的生命已為我們預備了。為此我們的生命要更加長進,殷勤不懶惰地事奉神。然而神的恩典豈此而已,祂不只為永生作了保證,還為今生也作了保證,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就可以投靠祂,能一嘗天國的滋味。還不只嘗一次,且可以一直的嘗、一直的領受祂的慈愛、祂的豐富。上一次你和神最新鮮的經歷是在幾時呢?昨天?上星期?上個月?還是很久之前的事?就讓我們今天投靠祂,嘗嘗祂主恩的滋味!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卅四8~10)(和合本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