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第十五篇 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來十二1-13
是日金句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十二9)

讀者心得
  1. 為甚麼我們得接受神的管教?
  2. 你會用怎樣的心態接受管教?
  3. 現在你在那方面最需要神的管教?
牧者心得
  在進入今日經文以前,讓我們對希伯來書的背景稍作重溫,這會使我們更掌握我們將要討論的脈胳和內容。
  希伯來書要處理一群曾經背道(有些拜皇帝,有些重回猶太教),現在想重回教會的人。教會應怎樣面對這情況?對原本在各樣壓逼中仍然堅守信仰的人,聖經作者怎樣安慰和鼓勵他們?
基於此,希伯來書第十至十三章的分段如下:
  1. 十26-31談到那些背道的人的情況。
  2. 十32-39,作者鼓勵那些「至死忠心」的人--他們是義人(十38),並且因信而得救(十39)。
  3. 所以,十一章開始解釋甚麼是「信」。
  4. 十二章1-17節提及我們因相信耶穌耶穌而紀律自己。這也進一步談到管教和紀律的問題。事實上人也須用信心來經歷神的管教的。我們遇見的逼迫可以是神的管教,對於認真悔改的人,也應管教。真正願意悔改的人是不怕管教的。
  5. 十二章18-29節告訴我們,要認識我們面對的神是誰。祂是向我們說話的,就如一1-3曾經如此指出;祂也是烈火--是審判者(十二29)。管教的原意就是要被管教的人能聽到神的說話,而不棄絕祂的話,以致我們可以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十二28)。
  6. 十三章就是告訴我們,如果神有這樣的屬性的話,我們應當如何生活。
  故此,十二章的開始就是提醒我們,既然第十一章提及那麼多的信心英雄走在我們的前面,我們還需要有甚麼保留,來實踐我們的信心生活呢?作者建議我們要
  1. 放下各樣的重擔:「重擔」這字在新約當中只在此節經文出現。這字有很闊的含義,但指的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疑慮(中性的,不一定是得罪神的罪惡思想或行為)。例如我們過去的包伏、某些會影響我們實踐信心生活的習慣等。原來這些重擔也會影響我們正常長成基督的身量。
  2. 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肯定就是指著我們的罪而說的--得罪神、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事--原來這些事是主動的、有技巧的(即是有生命的)來轄制我們[「容易纏累」的原義],然而,靠著我們的大祭司的工作,這些事已經可以不在我們生命有任何的力量。所以我們要「脫去」這層外在的「死皮」。
  3. 存心忍耐奔跑天路:存心忍耐就是立志堅持的意思。正因為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位(十二2),所以我們的立志和堅持都是可能的。

  然而,這種生活方式談何容易?所以作者提醒我們,神的管教是必須的。故此,我們不可輕看神管教我們的機會,在接受管教時也不可灰心。因為我們已經被神所收納,為神所愛!(來十二5-6)哈利路亞!我們也是神的兒子,不是私子!

  神的管教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這是神管教我們的目的。(來十二10)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是的,「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十二11)。但是,想深一層,我們會否因怕「苦口」而拒絕「良藥」呢?經過管教的人,會結出平安的果子--這人會與神重建關係,活在神的賜福中,同樣,他亦會按神心意重建自我,也因此和人重建和好的關係,這是神所悅納的,這就是義。

  故此,當我們經受管教時,要收起我們灰心的狀態(十二12),因為管教會帶來好處。十二13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要承認我們是瘸子!為了這緣故,我們如果行在修好的直路,必然會對我們的康復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我們的路是崎嶇難行的話,那麼我們的腳就更被傷害。管教使我們的道路修直。我們有沒有這種自知之明?我們願否如此承認?這種承認真是成長的必須。共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Sometimes it's difficult to accept that we are needed to be taught because we are imperfect. But more we learn about the word of God, the more we find out that we are so imperfect. It seems a sad news but the good news is that we have so much room to improv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