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星期四

尼希米記導讀:委身與承擔 楊天恩牧師

「長成基督身量」進程中的必須:
委身與承擔


  尼希米記是一卷引人入勝的故事。一方面,大家可以從整個以色列的歷史發展,看這人物如何帶領猶太人在各種困難和壓逼下重建城牆,使聖城重獲屏障,使大家重新活在足夠的保護下,以斯拉能繼續推行猶太人中的宗教改革而帶來民族的復興(尼八至十章)。故此,我們可以看到,歷代誌上下、以斯拉和尼希米記四冊巨著,實為一體(在猶太人的聖經中,以斯拉和尼希米二書確為同一卷書)。但大家可能奇怪,為何歷代誌與撒母耳記和列王記有那麼多重叠的地方,以致聖經有某些部份顯得多餘?聖經學者指出,撒母耳記和列王記的史觀是獨特的,這種史觀的來源極有可能來自先知的傳統,而且也與申命記的作者有關。但歷代誌一系列的書卷,卻來自祭司們的史觀,故此,不同的聖經作者實用不同的角度,了解神在歷史中的大作為。
  然而,單從歷史的角度了解尼希記並不足夠。聖經的作者似乎要告訴我們一件更重要的事,任何個人只要願意被神感動和使用、他願意委身和承擔神的心意,他都能在歷史中起決定性的作用。在這追求事事功利、不求付出,但求收獲的年代,這豈非基督徒與應追慕的價值觀嗎?不錯,請思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豈非也是獨自一人,願意委身和承擔天父的心意,而完成救贖的功效嗎?尼希米的代禱、在王面前的堅持、辭去酒政這顯赫的職位而甘作猶大地省長、在眾多困難中堅持重建城牆,這使我們有興趣知道他的心路歷程,好叫我們也同得鼓勵。

  為使大家對本書有更好的掌握,以下文章節錄自《聖經.豐盛生命譯本》的內容,以作大家參考:

尼希米記背景


  尼希米記講述的是舊約時代末期的一段歷史。因被擄而流亡于巴比倫和波斯的猶大人得到許可,回到了家鄉。本書和以斯拉記一同(在希伯來舊約聖經中,尼希米記和以斯拉記原是一卷書,參以斯拉記簡介)記錄了歷史上流亡民眾的三次歸回。以斯拉記記載了與前兩次歸回(主前538年和主前457)有關的事件,而尼希米記則記錄了第三次歸回時(主前444)所發生的事;以斯拉記側重於聖殿的重建,而尼希米記重點講述了耶路撒冷城牆的修造過程。兩卷書都強調了屬靈的復興和忠於神並遵行神話語的重要性。

  尼希米與以斯拉是同時代的人,他任亞達薛西一世(波斯國王)的酒政時,聽說從波斯和巴比倫返回猶大的流亡民眾遇到了麻煩,而耶路撒冷的城牆仍是一片廢墟。於是,尼希米為耶路撒冷的悲慘境況迫切禱告;後來,神使他得到了亞達薛西王的恩准,以猶大省長的身份返回耶路撒冷,主持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作為一個蒙神選召的領袖,尼希米招聚起他的國民,戰勝重重攔阻,僅用52天時間就完成了重建城牆的全部工作。他做省長12年後,返回波斯作短暫停留,後來又再度擔任猶大地省長的職務(比較2:1;13:6-7)

  當尼希米在歸回民眾中發起屬靈復興和改革運動時,得到了祭司以斯拉的大力協助;而尼希米有可能在以斯拉寫作本卷書時也提供了幫助。尼希米記的歷史真實性從1903年發現的被稱做“蒲草紙卷”的古代文獻中得到了證實,這批文獻中提到了參巴拉(2:19)、約哈難(12:23)以及主前410年前後尼希米省長之職的繼任者。

本書目的

  本卷書有兩個寫作目的:

  1. 完成以斯拉記所記載的猶大人歸回後的歷史記錄;
  2. 記述被擄的以色列人在第三次歸回期間,神藉著尼希米和以斯拉兩位敬虔領袖的帶領為餘民所作的工作。

全書綜覽

  1-7章記錄尼希米作為猶大省長和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領袖所發揮的作用。第一章展示了尼希米作為一個禱告之人的屬靈深度。尼希米在服事波斯王時,獲悉耶路撒冷的悲慘境況,便開始為耶路撒冷城和城中的民眾向神代禱。第二章講述了神如何使用亞達薛西王,使他授命尼希米擔任耶路撒冷的省長,以及尼希米到達耶路撒冷時的情況。3:1-7:1通過描述尼希米如何召集耶路撒冷的民眾,戰勝來自城裡城外的各種艱難險阻,僅用52天就修復了破敗的城牆這一事蹟,表現了尼希米勇敢、機智和果斷的領導才能。

  本卷書第二部分描述兩個主要內容:1.由祭司以斯拉領導耶路撒冷民眾進行的屬靈復興運動(8-10)2.尼希米處理的一些國家事務(11-13)。屬靈復興運動的中心內容包括宣讀神的律法,為過去所犯的罪悔改,以及重新堅定餘民紀念並遵行聖約的決心。本書最後一章記錄了尼希米在他第二次任省長期間所進行的一些改革(13)

本書特色

  尼希米記有以下五個主要特點:

  1. 它記錄了“兩約之間”以前猶大人舊約歷史最後階段發生的事件;
  2. 它為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瑪拉基書提供了歷史背景;尼希米和瑪拉基是同時代的人;
  3. 尼希米是聖經中敬虔的政治領袖的光輝典範;他滿有智慧,堅持原則,堅毅果敢,全然正直,信心堅定,對受壓迫者心懷憐憫,並具有超凡的領導和組織才能。在他任省長期間,他一直信守公義,存心謙卑,戒絕貪欲,並富於自我犧牲精神,沒有因位高權重而腐敗墮落;
  4. 尼希米還是舊約聖經中最傑出的祈禱領袖之一(比較但以理書),書中至少十一次提到他藉著禱告或代禱與神交通(如:1:4-11;2:4;4:4,9;5:19;6:9,14;13:14,22,29,31)。他毫無保留地信靠神,因此出色地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人手無法成就的重任;
  5. 本卷書形象地說明:禱告、犧牲、殷勤作工和堅韌不拔的品格,在成就神所賜異象的過程中缺一不可。

閱讀進度

日期

章節

31/5

1

1/6

2:1-10

2/6

2:11-3:32

4/6

4

5/6

5

6/6

6:1-14

7/6

6:15-7

8/6

8

9/6

9

11/6

10-12:26

12/6

12:27-47; 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