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第一篇 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林惠欣傳道

經文:來1

是日金句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真的。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既「多方多次」的向人曉諭,今天神有否要藉著我來傳達祂愛世人的心意呢?
牧者心得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在經文中,我們可見神是曉諭者,並且是祂主動的向人來啟示祂自己。在希伯來書頭一句的話就強調,神樂意與大家說話。神是怎樣向人啟示呢?神在古代用各種方法、不計次數地對列祖說話。因為人是有限的,最後祂藉著祂兒子耶穌,完全地顯明祂對世人的心意。耶穌的一生,包含了祂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再來,就是「救恩」完全的啟示。「曉諭」這字的原文,是神說話(God speaks)。神不單是存在,祂還向人傳達祂的旨意。即使人聽不到、不明白或不願意聽,祂還是要講的。聖經記載,神用不同的先知、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種場合來對我們說話,到底神為甚麼要主動向人啟示祂自己呢?也許只有「愛」,才能說明神為何會如此行。『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主 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是掌管宇宙萬物的,我們不可把被造的這些萬有當作偶像來拜。「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所有的天使,神從 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祂。論到使 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4-7)「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坐你的腳凳?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13-14) 感謝神,神不但造我們,也造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為我們效力。天使是很榮耀的,但是他不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天使跟我們一樣是被造的,我們不可以把他當作神來拜。歌羅西書二18節保羅告訴我們:「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我們要小心這樣的危險。


以下為牧師作出的補充

作者在本章一開始就要求他的讀者認識耶穌是誰

  1. 神一直說話(如林傳道所指出「曉喻」一字的原文),但在這末世的時候,神藉著祂兒子向我們說話--就像約翰福音一章所說的,祂就是道,祂也把神清楚地啟示出來--祂是有恩典和真理的。(一2)
  2. 祂是承受萬有的,意思是說萬有是屬於祂的,萬有也靠祂而立(一3)。
  3. 祂洗淨了人的罪(一3)
  4. 祂比天使更尊貴,祂起越了天使,因為祂是神的兒子。(一4-5)天使不可與祂相比(一14)。

既是如此,相信祂的人就知道他們所信的是如此美好和超越,他們的信心也更有根基;或者說,他們信心的根基可不是虛浮的。在這根基上,我們可以成長,可以 學習順服,可以在任何環境下,仍然有著對祂的信心,因為我們是屬於祂、靠祂權能的命令托著。在今日的生活中,因為我們承受了救恩,也有神差派天使來成為服役的靈來效力。這就是我們在世生活的應許和盼望。

1 則留言:

以馬內利事工.家聚崇拜 說...

  作者在本章一開始就要求他的讀者認識耶穌是誰。
一、神一直說話(如林傳道所指出「曉喻」一字的原文),但在這末世的時候,神藉著祂兒子向我們說話--就像約翰福音一章所說的,祂就是道,祂也把神清楚地啟示出來--祂是有恩典和真理的。(一2)
二、祂是承受萬有的,意思是說萬有是屬於祂的,萬有也靠祂而立(一3)。
三、祂洗淨了人的罪(一3)
四、祂比天使更尊貴,祂起越了天使,因為祂是神的兒子。(一4-5)天使不可與祂相比(一14)。
  既是如此,相信祂的人就知道他們所信的是如此美好和超越,他們的信心也更有根基;或者說,他們信心的根基可不是虛浮的。在這根基上,我們可以成長,可以學習順服,可以在任何環境下,仍然有著對祂的信心,因為我們是屬於祂、靠祂權能的命令托著。在今日的生活中,因為我們承受了救恩,也有神差派天使來成為服役的靈來效力。這就是我們在世生活的應許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