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第二十篇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王下20-22章

是日金句
「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們的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王下廿一8)

我的讀經心得
  • 希西家如何看待他多得的十五年生命?他如何影響了猶大國的命運呢?
  • 在約西亞身上你學到甚麼功課?
牧者心得
  到希西家作王的時代,北國以色列已被亞述滅了,列王紀下剩下的經文,是記述神一直因大衛的緣故恩待的猶大國的結局。神曾對大衛和兒子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們的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王下廿一7-8)。幾百年的歷史見證著神的話是堅立的,「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四十8)。願我們都從歷史中學到功課,使我們在世的每一天都謹慎地行在神的應許上。
  希西家一直都行神所喜悅的事,聖經對他的評語也是十分之好,「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十八5-7),但同時神也藉以賽亞在希西家王面前宣告了猶大國的滅亡(王下廿16-18),神終於要放棄祂一直為大衛存留的民,將他們交出去了。
  驕傲往往是順服的敵人,當一個人心存驕傲,他就很難再謙卑順服了神一直都眷顧希西家,後來希西家得了重病,神也藉以賽亞告訴他大限已到,聽到這消息,希西家便向神痛哭禱告,神憐憫他,不單醫治他,更加添他十五年的壽命,他要向神求證(大概因為神的意思轉得太快,看神確實愛敬畏祂倚靠祂的人),求甚麼?一件不可能的事,叫太陽逆轉,神都應允他,看是很完美的一生,但我卻想提醒眾弟兄姊妹,當你能活一日,也當向神謹慎自己
  王下廿章沒有交代清楚猶大國將要滅亡與希西家的生命有何必關係,而以下的經文有一個更詳細解釋: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裏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裏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希西家大有尊榮資財,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又建造倉房,收藏五榖、新酒,和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並且建立城邑,還有許多的羊群牛群,因為 神賜他極多的財產。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歷代志下卅二24-31)
  希西家的驕傲是因為他不懂得感謝神而生的而他對他在位時使猶大國繁盛而沾沾自喜,在他向巴比倫王差遣使者面前展示一切的時候已表露無遺,縱然他聽到以賽亞先知宣告猶大國的滅亡,他已是無動於衷,不像從前的哀慟向神求憐憫,他說:「『主所說的話都是好的。』其實他心裡在想,只要在他有生之年得享太平便夠了」(王下廿19-當代聖經譯本)。多得的十五年生命,摧毀了希西家之前十四年的功夫。勿忘神的恩典,特別是在我們蒙了恩典之後,更當常存感謝的心。
  希西家是猶大國中前所未有的好王,而隨後作王的瑪拿西卻行前所未有的惡,「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王下廿一9)。神再沒法忍受下去,他宣告他的審判要臨到猶大國剩餘的民,「準繩」和「線鉈」是用來量度長度和水平的工具,是預表神的審判來到,神終於要棄掉這些屬祂的民。縱然後來作王的約西亞,他在重修聖殿的過程中找到律法書,亦因為聽了律法書上的話,他回轉過來向神認罪悔改(你有沒有失掉神的話--聖經),但神也只是延遲祂對祂的民的審判,因為再有好的王都不能改變徹底神的子民。
  所以,弟兄姊妹們!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 神、因為 神必廣行赦免。」(賽五十五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