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第廿一篇 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王下廿三至廿五章

是日金句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王下廿三25)


我的讀經心得
  1. 試將約西亞王敬畏神的態度,與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希西家作一對比。
  2. 約西亞王敬畏神的態度對你有甚麼可學習的地方?

牧者心得
  當我們讀到猶大王約西亞王的事蹟,都會認同他真的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神,或許也會想到為何猶大國不會因此受亡國被擄之苦。事實上,這次宗教上的一次大復興,只為猶太國面對亡國被擄的事實推遲了22年之久而已。這是因為過去的列王,尤其是瑪拿西,已為猶大百姓立下了一個極壞的榜樣,從約西亞王所拆毀偶像的數量之多以及規模之大便可得知,過去的列王和百姓是如何大大惹動神的怒氣了。我們在看見神忿怒審判的同時,其實也看見神總是對他子民忍耐寬容,給予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讓百姓回轉。可惜的是,他們總是沒有從過去的歷史得著教訓,當約西亞一死後,接續他作為的約哈斯和餘下的王,便再一次帶領百姓陷在罪裏,以致先知如此評價猶大國所遭的禍:
『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肯赦免。』(廿四3)

  有時我們很難理解為何人總是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即使是認識神年日多久的基督徒亦難避免發生,只因為我們都是自以為是,總是看不見自己生命的『盲點』,我們太少時候擇善固執,太多時間在惡習上固執。故此,若果我們真的期待生命得到復興的話,叫我們從經文中必須學懂一個重要的功課……
沒有徹底的悔改便沒有真正的復興。雖然約西亞在位時,曾再一次與百姓在神面前立約,遵守神的律例典章。繼而按著約書,除去國中所有的偶像崇拜、而且照約書所寫守節,『自從士師治國的時代以來,任何一個以色列王和猶大王都沒有這樣隆重守逾越節的。(廿三22)(現代中文譯本)』看上真是猶大國一次宗教上的大復興。然而,若果百姓的態度只是企圖做一些門面的功夫『應付』約西亞王,而沒有為到所犯的罪徹底的悔改,這個只有表面的悔改,便不能也不會帶來真正的復興。因為百姓心裡面所思念的,仍是那些令他們陷在罪的假神,只要『監視』他們的人一離開,他們便再次沉溺在罪中,不能自拔。先知耶利米如此形容猶大國的罪性:『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耶十七1)』要用到金鋼鑽(鑽石)來記錄的,就真是死不悔改、無可救藥的地步。這個,又會不會也是我們某些時候的寫照呢?徹底的悔改;必須配合具體要改變的地方,其中包括了要改變個人的心態和生活方式,這是關乎一個敬拜神的生命和聖潔的生活,這個不是人的功德(自力)所能成就的,只有神(他力)能夠。使徒保羅也深明我們人性的軟弱,故此為我們提供了出路:『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5)』阿門!

列王紀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