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第十五篇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王下八至九章

是日金句
『婦人就起身、照神人的話……』(王下八2)

我的讀經心得
  1. 書念婦人的經歷與列王的下場相比之下,對你有何啟發?
牧者心得
  在第八、九章這一連串的謀朝篡位、改朝換代的事件裡頭,讓我們真實看到王權不完美的統治確實為南北兩國的百姓帶來極大的動蕩和傷害,而列王在品格與屬靈層面的墮落亦加速南北兩國的衰亡。這個絕對不是神起初的心意。感謝神!祂並無袖手旁觀,相反神一直介入歷史當中,透過祂所使用的僕人(先知)預告祂對歷史的計劃。這兩章經文雖然所呈現的看似是一片混亂,但我們仍能見到事情背後一直有著神的計劃與預言的成就。就如箴言廿一1節所言:『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事實上世上任何一個君王,無論他是北國以色列的王、南國猶大王、還是外邦國家亞蘭王等等;他們在追求個人所選取的方向時,其實全都是在神的主權之下。因此,人生在世,若只顧追求權位物慾企圖滿足自己的肚腹,卻對賜生命的神毫無認識,或對神失去應有的敬畏,是何等的悲哀和不智。正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設的比喻;無知的財主要為自己建更大的倉房收藏糧食和財物,讓靈魂可作多年的享受,可是『他的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
  另外,神要膏哈薛作亞蘭王、耶戶作以色列王以及要亞哈一家和耶洗別的不得善終,其實是要應驗神藉以利亞(王上十九15~17)以及在拿伯的葡萄園裏(王上廿一21~24)向亞哈家所發的預言。雖然預言最終要等到十七年後才應驗,然而讓我們看見神的忍耐和祂的話語一句也不落空的信實。如果他對惡人的審判是真實的,同樣他對義人的應許也是可靠的。其中加插的一段書念婦人的故事就是一個真實的相比;這婦人敬畏神,又懂得尊重和供應神僕人的需要(王下四8~10),以致在她生命中便不斷看見神新的恩惠和賜福。這教我們應該不偏不倚地確信神的實在和可靠、祂的公義與慈愛更是永存不變的。神會興起大能的先知作祂奇妙的事,同時也在平凡像你和我的人身上見證祂應許的真實,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弟兄姊妹,今日讓我們再一次立志以神的話作為我們行事為人的制約,以聖經作為我們生活的方向與標準,不輕忽神的話、不以自己的意思強加於神話語之上。讓歷史成為我們今日的鑑戒。立志要以神作為我們的一切、作為我們真正的富足,定意以滿足神作為我們最大的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