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

第十六篇 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 陳智聰傳道

經文:來十二14-29

是日金句: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我的讀經心得:

  • 聖經的要求是甚麼?
  • 不謹慎的後果?
  • 神的另一個形象是怎樣的?
  • 聖經鼓勵我們應當怎樣事奉?

牧者心得:
  今天的金句v14其實是整段經文的重要信息;神對我們要求一個聖潔的生命。追求聖潔其實就是追求一種與別不同的生活態度;「聖潔」這個詞(分別為聖)就是指一些人或事物在世俗中被分別出來歸給神的意思。今日在世俗化的洪流當中,所有的人都很容易墮入一個只跟著潮流走的網羅裡面,其中亦包括了基督徒在內,這裡所講的潮流不單是一種文化上的時髦(例如:衣著款色、至潮話題….),而是一種生活上的世俗意識形態(例如:對婚姻的不尊重、性倫理的扭曲、個人利益被高舉至一個不合理的位置……等),v16聖經就提醒我們要小心謹慎,免得我們也有淫亂和貪戀世俗的情況出現,聖經引用了以掃為例子,講出了貪戀世俗的人可能就會好像以掃一般,失去了自己能領受祝福的身份。
  我個人很喜歡v15的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翻譯:「要謹慎,免得有人失去了上帝的恩典。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一株有毒的植物,長大起來,遺害人群。」聖經中所講的「聖潔」並不單是一種行為上的「律法」,更加是一種思想上的模式(從思想開始去合乎神的心意),當我們不謹慎自己心中所想的事情,慢慢走進了一種與世界同化的價值觀、或世俗式的意識形態(例子:多元婚姻無問題、我認為無問題的觀點就是無問題……等等),我們不單只影響著自己的生命,也會如一株有毒的植物,長大起來對社會與教會都造成嚴重的破壞。
  聖經在v18-29提醒我們神的另一個形象;烈火。我們在教會常常都會講神是一個慈愛的父,當然祂的確是一位慈父,但這位慈父也有祂嚴厲的一面,正如(來十二5-11)講父親會管教祂所愛的兒子。聖經在v18-21引用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所看見的景象(火焰、密雲、黑暗、風暴、使人戰兢的說話聲音),講出了在舊約時代神對其子民的啟示,同樣適用在我們身上;神是一個偉大,且可敬可畏的神。在舊約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來的警戒?(來十二25)在新約時代,神藉主耶穌啟示出自己在天上的真像(來十二22-24),這個啟示比舊約時代的更完美,而我們就是領受這啟示的人,因此聖經提醒我們更應該謹慎。
  v26-28聖經講出我們領受的是一個不能震動的國(神永恆的救恩),我們就不要只著眼在一些將被挪移的東西上(世俗上的東西),聖經鼓勵我們今天面對世界的態度,應該是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這就是我們基督徒今日面對世界,透過服侍世界事奉神的應有態度。雖然我們看見世界處於多元的環境之中,人對真理越來越持守著一種不太重視的態度,但這並不代表基督徒不可以仍然按神的心意敬虔事奉神。弟兄姊妹!我們的路是不容易走的,但今天就讓我們持守著主的真道,繼續勇敢地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