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第十篇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楊天恩牧師

經文:來九11-28

是日金句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九14-15)


我的讀經心得
  1. 耶穌的寶血有甚麼功效?

牧者心得
  承接昨日的靈修分享。讀者讀到第十節時,肯定會問:「那時才是神振興的時候呢?神要怎樣振興呢?」正如聖經告訴我們,神藉耶穌成為更美的大祭司和更美的祭,那是新約的開始。這也是耶穌超越之處。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九11)從前舊約之時,大祭司要每年一次,帶著血的進到至聖所,完成整個贖罪的行動。但這是不完美的,所以要每年進行一次。昔日每年一次的潔淨,叫人想起自己的罪來;但基督那完美的獻祭,卻永久有效,叫人不再記起自己的罪。
  對,耶穌已經來到!哈利路亞!祂用自己的血來作為潔淨的血,使人成聖。如果昔日動物的血尚且能完成這件事,那麼神的兒子自己所獻上的,就更有潔淨的功效。
  基督的血,除了潔淨之外,尚有各種的功效。這也是神對舊約的更新和振興。基督的血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九22)我們生命中過去帶來死亡的行為也被潔淨了,叫我們能夠敬拜和事奉神。(九14)由此我們的罪過也被贖了也被贖了,叫我們得著永遠的產業。(九15)更重要的,這是神與我們立約的憑據。(九20)
  故此,基督的死是必然的。祂如果沒有死的話,祂的遺命(遺囑)就不能生效。(九16-17)祂的死也擔當了我們的罪。(九28)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出了他的福音。耶穌的死和血是我們得贖的根據,也是我們成長的起點。他清楚的告訴我們,任何人的行為,甚至我們單靠著神的命令,也不能叫我們得救和成長;唯有我們常常紀念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才能活在勝過罪惡的生命中。很多人認為跟著基督的教訓就能活出理想和道德的人生,所以有「宗教是導人向善」的想法。但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基督的救恩,人的死行沒有除去的話,他仍然不能活在神的救恩當中。我們今日是靠我們的行為和堅持來過基督徒的生活,還是靠著祂的死和血來勝過我們的罪和仇敵?

順帶一提,神召會基要信仰的第五條正是建基於此的。如要更多了解這課題,可參孟惠霖著,楊子江譯:《基要真理:五旬宗觀點》。香港:神召神學院,19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