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第十四篇 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羅詠芳傳道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17~40節

是日金句
他們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來十一33~34)

我的讀經心得
  1. 試反省:如果以1分到10分(1是最小值)為量度,你認為你對神的信心是多少?
  2. 你有沒有因著信而得到神美好的賜福呢?
  3. 你有透過這美好的見証去祝福別人嗎?
牧者心得
  從亞伯拉罕獻以撒一事(來十一17~19),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對神有很大的信心,因為他遵守神的吩咐將自己的兒子以撒獻上,而且還要以一個燔祭的儀式去進行獻祭(就是屠夫式把油脂和肉分開,洗淨肉贓的獻祭方式)。這事記載在創世記廿二章。可能你會有一個疑問,就是亞伯拉罕他除了以撒之外,有另外一個兒子,就是以實瑪利(創廿五9),為什麼神只要求獻上以撒呢?原因是以撒是神為亞伯拉罕所預備和應許的──神要試煉亞伯拉罕是否真正相信神對他的應許。創十七16、十八10及廿一2中都表示出神要使撒拉為亞伯拉罕生兒子,這兒子就是以撒,而且神應許從以撒生的,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創廿一12;來十一18),所以亞伯拉罕就將自己的兒子獻上給主。來十一19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知道神是一位可以令人復活的神,而且他知道神對他作出的應許,就是以撒所生的子孫是他的後裔。他就憑著這樣信心,就是確信神的說話是不落空的(來十一3),他就將以撒獻上,因為亞伯拉罕相信神一定會將兒子以撒從死裏復活。最後神果然派使者通知亞伯拉罕,叫他不可對以撒下手(創廿一12~13)。從這事件我們看到神對亞伯拉罕信心的考驗,而亞伯拉罕的信心又真是令神喜悅,令人動容,因此他也被稱為信心之父。
  來十一20~22談到以撒因著信給兒子雅各祝福,之後雅各又因著信,又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來十一23~31繼續提及摩西的信心。我們應怎樣理解摩西的信心呢?就是從他的父母開始,他的父母因著信,才把摩西藏了三個月(來十一23)。摩西因著信,就按照神的吩咐去帶領百姓離開埃及。細心留意摩西的信心有恆心忍耐的特性,雖然有看不見、測不透的事,仍然去持守,還因著相信神,神就給他權柄去行神蹟。今天我們對神的信心有多少呢?來十一30進一步提及,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城牆就倒塌下來(書六)。來十一30中,妓女喇合收藏了兩個探子(書二4~6)。這兩個探子是約書亞所派的偵察人,喇合又指示他們走別的路(書二15~16),救他們離開追蹤他們敵人的手。她的信心在於她曾經聽過神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和各神蹟奇事,所以她就承認耶和華是她的主(書二9~11)。來十一32~38,作者說明還有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其他眾先知,都是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軟弱變成剛強和打退外邦全軍等等。原來因著信,我們是有能力去做到以上的事情。來十一35~38提醒我們,縱然面對各樣的境況,如被戲弄、鞭打、捆綁、監禁、受窮乏、患難、苦難等等,我們仍然需要對神存著信心,雖然這些的事情是很可怕,但我們要有一個堅持和信心的心去依靠神,因為主是我們的盼望──否則我們就會成為背道的人。來十一39~40正指出,這些前人都是因著信而得的美好見証,就是神的賜福和幫助。回想你的過去,你有沒有因著信而得到美好的見証呢?
  在十一章中,整章都是論及信心,所以常常提到「因著信」。那麼,我們的信心有多少?我們的名字可以接續在這一章聖經中嗎?我們可以看到作者是希望藉著一班以往因著信神的人的見証,來鼓勵讀者和我們去堅守自己的信仰。縱然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但神是我們的信心和盼望,所以我們也可以堅守神的道。就如摩西一樣,他帶領百姓出埃及時,他就有一顆堅守的心,當實行出來的時候就顯明他的信心。只要我們對神有信心,就會有很多見証去祝福人。好像喇合一樣,因為她聽說神的神蹟和神藉著摩西去行神蹟,喇合得知這見証因而信主。其實我們也一樣,有什麼事情我們是因著信,而經歷了神蹟呢?你可以透過這美好的神蹟而去祝福別人嗎?
  盼望我們都有一顆對神有信心、盼望和堅守的心,去作美好的見証,不單我們能長成基督的身量,也由此祝福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