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希伯來書導讀 楊天恩牧師

  希伯來書對基督徒來說有一定的神秘感,就像書中描述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一樣,來源極為神秘。(來二3)是的,希伯來書不是最早被基督教會承認為正卷的書卷,而且作者的身份也沒有清楚表明。然而卻沒有因此而影響到本書的價值和屬靈教導的精要性。
  縱觀全書的內容,希伯來書似乎處理教會內的問題,多於面對基督徒如何面對政治的逼迫。希伯來書的讀者應該是第二代的信徒,他們在知識上對信仰有一定的掌握,但是在實踐上,卻似乎未能活出信仰的精義。這些信徒應該是說希臘語的猶太人,他們對固有的傳統和現有的信仰似乎感到難以取捨,甚至有重返固有信仰之勢。另方面,本書約寫於68-70年,羅馬政府逼迫基督徒的舉措剛有下滑之勢。一些信徒曾在政府逼迫教會的高峰期叛教,但因為逼迫的氣氛已經不再那麼強烈和沉重,所以他們希望重返教會。那麼教會應該怎樣面對這些曾經叛教的人呢?教會接納他們嗎?在接納他們時又應怎樣保持教會自己在神面前的聖潔呢?
  故此,當本書作者在引言部份,清楚指出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1-4)
信徒面對這些情況時要怎樣做才能保持自己在神面前的成長而不被影響呢?聖經的作者這樣勸勉他的讀者: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來三12-14)
我們斷不能成為「風吹牆頭草」!昔日那些叛教而希望重回教會的信徒,因著害怕逼迫而離棄真道,或者你會想:「這又與我何干?」不,神話語的能力是永存的。有些聖經在討論叛教背道這事情時,給與我們一個為「現在」的聯想--如果我們與那些背道的人一樣,早已得知神的福音和能力,卻故意犯罪,我們與他們豈非同一鼻孔出氣。這些人過去的遭遇,教會給與的紀律,應該成為我們今日的鑑戒。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 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來十26-31)
  對於信徒來說,唯有他經歷和認識基督是最有有價值的,他才能在各樣的環境下持守他的信心。來十一章談及的信心,不是獨立的觀念。這信心是有根有基的--建基於「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身上。故此,作者一直透過本書要我們認識
  1. 耶穌基督比天使更美、更好、更卓越(一1-二18)
  2. 耶穌基督比舊約中不同的偉人更美、更好、更卓越(三1-四13)
  3. 耶穌基督比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更美、更好、更卓越(四14-七28)
  4. 耶穌基督是更美、更好、更卓越的新約(八1-九22)
  5. 耶穌基督是更美、更好、更卓越的獻祭(九23-十39)
  6. 因此,唯有對祂無條件的信心,才使我們更美、更好、更卓越(十一1-十二29)
  7. 結語(十三1-25)
  我們教會的使命宣言是「造就卓越積極的天國使命人」--對,唯有更認識和經歷耶穌的真實,這事情才能真正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才能更像耶穌,更為長成祂的身量。就正如《領導.事奉版》聖經的引言談到
我們一來到耶穌面前,就不可能回頭,即使我們面對逆境,也必須依靠神的恩典在基督裡成長……
  基督在苦難中學習到順服,也成了順服祂的人得救的根源(來五7-9)。因此或者我們會面對苦難,但我們卻深信義人必因信得生,以致我們有信心靈魂得救(十32-39)。不錯,順服就是信心,因此來十一章中對信心的描述,正說明了我們要在神面前建立信心。怎樣做?十二章告訴我們,有時我們真的需要接受管教。管教在原文的意思是紀律。對我們從紀律自己的過程中,建立對神的信心,以致產生順服。每天的讀經生活,也是我們紀律的一部份啊!對嗎?
  最後,當我們準備一同進入研讀本書時,我也希望我的教會記著希伯來書作者最後對他教會的勸勉: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
  幫個忙,請努力與我們一同每日靈修,讓我們不要憂愁,沒有賬交給我們所事奉的神。:)

我們會在17天完成希伯來書

日期 篇章 備註事項
11/5 1
12/5 2

14/5 3
15/5 4:1-13
16/5 4:14-5:10
17/5 5:11-6:20
18/5 7
19/5 8

21/5 9:1-10
22/5 9:11-28 40天禁食禱告開始
23/5 10:1-18
24/5 10:19-39
25/5 11:1-16
26/5 11:17-40

28/5 12:1-13
29/5 12:14-29
30/5 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