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星期六

第二篇 2007年5月12日(星期六) 蔡絲敏傳道

經文:來2章

是日金句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

我的讀經心得
  1. 今日的時代有什麼“潮流”衝擊著你?你如何得勝試探?
  2. 從第二章所記耶穌親自成了與我們一樣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為我們受苦嘗了死味。對你有什麼今日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牧者心得
從第一章中我們得知耶穌本是超越天使,天地也是衪手所造的(來1:10)。作者鄭重聲明要我們記緊我們所相信的神之道理,恐怕隨流(呂振中譯文:被“潮流”)所沖走,沖昏了我們的生命。真的﹗正如保羅所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7)。今日的社會歪風泛濫地吹襲我們,那惡者利用各式各樣的媒介(例如大眾傳媒)四處攻擊純正的思想。例如婚外情、同性戀、婚前性行為,一律吹向普及化。我們不自覺地吸收了這些完全違背上帝心意的“道理”。作者提醒我們勿忘神親自所講的、並所聽過的人給我們証實,還有聖靈的恩賜證實和見證的道理。
  那我們如何記緊呢?
  1. 記緊耶穌親自捨尊降卑,成為人,為的是替我們嘗死的滋味(來2:9),並且要我們知道衪曾跟我們一樣是人,衪要成為我們的榜樣。耶穌本有尊榮,天使都要拜衪(來1:6)。現在卻成為比天使小一點(來2:10)。耶穌不以稱我們為弟兄姊妹為恥,而且祂經歷了神所安排的苦難(甚至這是合宜和適當的安排),使祂能帶領更多人進入神的榮耀裡,從而證明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二8),而且「完全地」透過這受苦的舉動,來證明和重申祂是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二10)故此,聖經的作者藉著耶穌,告訴我們,某些時間忍受苦難是好的,是會帶來益處,甚至他人拯救的。這使我們有新的角度了解苦難。故此,反過來說,逃避苦難,也會使我們有背道的危險。
  2. 記緊耶穌成了血肉之軀,特要藉著死叫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無能為力(呂振中譯本2:14)。耶穌利用撒但最大的武器—死,反勝撒但。這是完全的勝利叫撒但無能為力,一敗塗地。我們所信靠的神要我們記緊衪是完全勝過撒但各樣的攻擊,那今天我們的試探、誘惑、困苦在耶穌裡已得勝,二章十五節說:“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我們有軟弱、我們怕死,現在耶穌已為我們勝過了。祂曾經說到:「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故此,對當時教會的人來說,面對逼迫而怕死,以致叛道,並不是合適的信仰表現。同樣的,我們的軟弱、我們懼怕的事情,耶穌早已勝過的話,我們也就更應讓耶穌在我們裡面活著,讓祂帶領我們得勝。
  3. 我們曾否試過問上帝為何我們受苦?可能有時候甚至會埋怨神不明白我們現在的苦況,因為衪是聖潔、尊貴、高高在上的神。對﹗耶穌是聖潔、尊貴、配受榮耀頌讚,但同時要記緊耶穌成了慈悲忠信的大祭司(呂振中譯文:做能憐恤人而可信可靠的大祭司)。再一次我要強調:衪自己既受了被試探之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2:17-18)。衪最明白我們。因為衪曾甘願像我們一樣受試探、受逼迫、受苦難,最後為我們受死,獻上挽回祭。耶穌要我們知道衪的得勝是完全的、是充滿愛的。
  作者這章要我們記緊耶穌的捨尊降卑成了我們的榜樣。耶穌藉著死完全得勝掌死權的,叫我們靠著神得著完全的釋放,不再懼怕一切的試探。最後記緊神也體憐我們明白我們的慈悲大祭司。讓我們今天記緊,免得我們入了迷惑,以致我們失去成長的方向和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