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第三篇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來3章

是日金句

來 3: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


我的心得

  • 為甚麼聖經作者要我們再次思考耶穌基督?
  •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經歷,對當代的信徒和今日的我們有何鑑戒?

牧者心得
  希伯來書的作者再一次要求我們思想耶穌──思想祂的忠心。忠心原文就是「信」的意思。摩西昔日的忠心,不及基督的忠心──這種忠心使祂能治理神的家。誰人是神的家呢?留意,聖經作者並沒有直指是當時可見的教會(church visible)──就是在教會中崇拜的人。能作為神的家的,乃是以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的人。這對當時未有因政府逼迫而投入君王崇拜的信徒來說,是極大的稱讚,也是對將來可能再次出現的逼迫,向門徒再次提醒。是的,唯有至死忠心的人,才配受生命的冠冕。(啟二10)
  如果讀者同意神在這時代藉基督說話(一2)的話,我們就不能硬著心來若神發怒,在懷疑中觀看神的作為(三8-10)--我們對神的說話只能採取相信的態度。從前有人跌倒──不論是以色列人,或在當時教會中曾懼怕逼迫而背道的人──這些人就是我們今日的鑑戒。就正如作者在三12-14再提醒他的讀者: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原來信從神的話,就帶來忠心--或者在極困難的環境中,但神要給我們生命的冠冕。但如果我們存著不信的心,以致我們失去了對神的忠誠,我們就不能進入安息(三19)。安息就是神將來在天上給與的福份,但今日卻藉著祂的同在顯明將來的應許。故此,當我們對主忠誠時,我們就得著神的同在!有時我們感到神好像不同在的時候,我們倒要反問自己,我們是否忠誠呢?如果我們失去神的同在,我們就失去了神同在的喜樂(詩十六11),我們也會因此失去神同在的喜樂所賦與我們的生命能力(尼八10)。你記得耶穌是被神的喜樂油所膏的嗎?(一9)不錯,正是因為耶穌的忠誠,當祂喜愛公義(神的路),恨惡罪惡時,祂就堅持完成神在祂生命的旨意。
  不錯,長成基督的樣式可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是我們整個人生的過程。如果我們沒有對神話語的信靠、忠誠,我們可不能堅持神美好的旨意在我們生命中成就。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