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第三十四篇 2008年7月1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民廿九


是日金句:


「...你們當有聖會,要刻苦己心,甚麼工都不可做。」(民廿九7)


我的讀經心得:


  • 「吹角悔改」、「刻苦己心」、「在住棚中記念神的恩典」對基督徒的人生有何重要意思?


牧者心得:



在以色列人的聖曆之中,七月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猶太人在傳統上將住棚節與七月一日的吹角日,和初十日的贖罪日聯合在一起,使住棚節成為一個特別隆重的節期。在這個重要的節期之中,以色列人要吹角,呼喚人們反省、認罪和悔改,為期十日。而第十日為贖罪日,以色列人在這天要禁食,刻苦己心。而整個住棚節就是要感謝神在曠野生活中的看顧和供應,另一方面也表示自己要以客旅的心態在世上生活,向著所神應許之地前進。



筆者感到(民廿九)所記載的整個住棚的節期中,當中的「呼喚悔改」、「刻苦己心」、和「住棚記念」的行動,對今日現代的基督徒來說,其實也極有意思;一連十日的吹角呼喚悔改的日子,代表著基督徒生命中一個自我反省的時期,讓自己在神面前有一個被更新的可能。而在第十日的「刻苦己心」在原文中其實是有「你必須否定你自己」的意思。我相信這種「自我否定」可以被看為是一種對「自己的罪死」的過程,由於這種「對罪的死」,我們再次將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神;「我們向罪死,向神卻是永生」。



「住棚」這種記念性的行動,讓我們不斷地記念著神看顧和供應的恩典;基督徒的生命不是依靠世界,而是依靠神的恩典。筆者相信這種依賴的生命,不是代表著基督徒是一班軟弱的人,而是代表著基督徒明白人生的真實本相,「依賴神的恩典才能生存」其實就是一種感恩、謙卑、有意義的豐盛生命的基礎。唯有這樣的人生才能免去墮進虛假、驕傲、無意義等罪惡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