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第廿四篇 2008年06月19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民十九章

是日金句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來九13~14)

我的讀經心得:
  • 純紅的小母牛灰調和的水有何作用?有何深層的意義?
  • 希伯來書中提到這潔淨的禮儀對於今日有何意義?
  • 希伯來書的教導,那一個提醒令你特別深刻?為甚麼

牧者心得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是論及以「v.2純紅的小母牛灰」調和作「v.9除污穢的水」來為以色列人作潔淨的儀式。這裡所提的不潔,特別是指接觸死屍而導致的不潔淨,會玷污耶和華的聖所。這個潔淨儀式的出現,似乎是因為當時因瘟疫或其他原因有大量以色列人死去,而導致的一個非常實際需要面對的情況。但是神要求他們潔淨的重點,並不是為設立許多的繁文縟節要人遵守。乃在於;死亡是罪惡帶來的刑罰,與神所要賜給人永遠的生命並不相符。所以接觸死屍是玷污自己,有潔淨的必要,更進一步的,是要提醒以色列人以致我們今日每一個人,遠離罪惡。


新約的希伯來書,更指出這潔淨的禮儀,對於我們今日的意義。「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1~13)」耶穌基督就像那紅母牛一樣是無瑕疵的,基督要贖衪的子民,使之分別為聖,故此祂死在營外(意即城外─各各他山上)便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祂的死不是因著祂自己的不潔,乃是因著我們的不潔淨而「代贖替死」的。亦使我們每一個專一跟隨衪的,與衪一同為持守純淨信仰而受苦。


希伯來書另一段經文:「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來九13~14)」以往紅母牛的灰,只能潔淨以色列以及和他們同住的人,但是神為我們世人預備了完美和永遠的潔淨之法,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釘身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現代中文譯本有一個完整的翻譯:「基督的血所能成就的豈不是更多嗎?藉著那永恆的靈,他把自己當作完整的祭物獻給上帝。他的血要淨化我們的良心,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使我們得以事奉永活的上帝。」


故此;一方面我們要為神完美和永遠的潔淨之法感恩,得以甘心樂意事奉永活的上帝。另一方面要省察今日如果有人明明已認識神,卻仍舊為滿足一己的私慾,行在腐敗的行為之中,甚至結黨行惡,損害了群體的整體益處,他們的良心便並未真正被基督的血淨化,他們亦都自拒於救恩的門外。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警告這樣的人:「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 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