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第十七篇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民十二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十六7)

我的讀經心得

  1. 摩西是一個怎樣的領袖?神如何評價他?
  2. 米利暗因何攻擊摩西?米利暗會得到甚麼好處?
  3. 你認為米利暗因何得罪神?

牧者心得

  以色列人絕對不是容易帶領的一群人,神多次的說:「 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出卅二9上)。申命記九章清楚地記述摩西是如何對待這群悖逆的民眾。摩西如此說:

「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申九6-7)

「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申九13-14)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申九18-20)

  這樣看來聖經評價摩西為人謙和,勝過世上眾人,一直為神的民盡忠,絕對沒有誇大作假。可是摩西卻仍面對自己的至親和同工的攻擊,這是因為米利暗和亞倫不甘於順服摩西,與摩西配搭來帶領以色列人。

  神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以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為理由來拒絕神,所以神為使他放心接受呼召,雖不是一個祂喜悅的方法,但神為摩西的原故舉薦亞倫作為摩西的幫手。「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出四10-17)

  從此,亞倫作了摩西的代言人,但他卻沒有摩西對神的忠心。當摩西上了西乃山領受神的吩咐的時候,亞倫沒有好好的代摩西管理神的民,卻縱容他們造金牛犢得罪神。

  米利暗是亞倫的姊姊,是個女先知(出十五20)。先知是神興起在祂百姓當中作為神的代言人,米利暗很理解自己也是神的代言人,但神卻揀選摩西,並且「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民十二6-8)。米利暗跟摩西比較,所以心裡產生了嫉妒,以至得罪神,全身長大痲瘋。

  從這個失敗的經驗,我們可以學到:

  1. 原本一個美好的團隊,因為爭競、嫉妒,因為不順服,因為沒有尊重神的配搭,結果「……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民十二15),阻延了整個群體的進度。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彼此尊重的原則之下運作,彼此成全各人生命中的召命。「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1-4)
  2. 神的揀選是沒有錯誤的。所以,被呼召的人要以信心去領受,不要自己代神去判斷自己能否擔起神的呼召。摩西的懼怕雖沒有阻礙神對他的呼召,但卻為屬神的群體隱伏了危機。不適當的人在不適的崗位上乃是禍患(傳十5-6)。
  3. 神的揀選不是著重人有的才幹、能力、恩賜等,神揀選是基於人內心的品德。才幹、能力、恩賜只是工具,而操作這些工具的是人的心,內在的品格直接影響運作這些工具的結果。相比之下,摩西可能沒有亞倫和米利暗般才幹、能力和恩賜,但是摩西卻是能夠按神的心意去帶領以色列人的人選。
  4. 作為領袖的,是被人注目的,所以作領袖的也當心自己的生活和行為,免得使人跌倒。並且,神會管教屬祂的人,神並不是因米利暗犯罪而刑罰她,神看自己是米利暗的父親,要管教她,是暫時的,時候到了,米利暗再次蒙神的憐憫和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