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第廿二篇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民十七

是日金句: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民十七10)

我的讀經心得:
  • 神藉亞倫的杖開花發芽這件事要處理甚麼問題?
  • 以色列人在事件中所看見的,與神的本意有何不分?
  • 你又在以上事件看見甚麼?對你有何義意?


牧者心得:

  接續著(民十六)的內容,(民十七)記載摩西按照神的吩咐收下以色列十二族族長的杖,其實是要處理以色列人中爭奪權力的問題。按著(民十六)的記載,神已刑罰了可拉一黨的人,而且因著以色列人的怨言而降下瘟疫的刑罰。但很明顯,以色列人心中仍然不服。他們表面上是不服摩西和亞倫的權柄,但其實內心是不服神的揀選;摩西和亞倫只是在過程中被攻擊的對象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神吩咐摩西收下十二族長的杖,亦收下亞倫的杖,並且以誰人的杖發芽作為神揀選誰的證據。按常理,在沒有水供應的情況下,那些杖應該是不能再發芽生長的,因為那些木杖已是死物,除非神行一個神蹟。
  最後,神的確在亞倫的杖上行出神蹟,使其發芽開花,並作為了神揀選亞倫的證據。而亦因此神以祂的方法,止息了以色列人的怨言。
  其實神每一次的刑罰後,均會為那些人預備一條生命的出路。v10記載:「......免得他們死亡。」從創世記的創世記載之中,我們看見生命的創造(存在主義哲學將其詮釋為「使在」),本身就是神(上帝)的作為。

  有很多時,人們都會誤會了這一位慈愛的神,以為祂預備的是滅亡,正如v12所記載的以色列人一樣。但其實祂預備的卻是生命。亞倫的杖發芽開花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生命開端」的最具體象徵。其正好代表著神所賜予的新生命。弟兄姊妹!在神的作為中,我們又看見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