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第十篇 2008年6月3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民七1-47

是日金句:

「摩西立完了帳幕,就把帳幕用膏抹了,使它成聖。又把其中的器具和壇,並壇上的器具都抹了,使它成聖。」(民七1)

我的讀經心得:
  • 會幕預表著新約的甚麼?從這預表的角度看,這經文有何意義?
  • 從以上預表的角度去看,膏抹的意義何在?

牧者心得:

摩西所立的帳幕(會幕),其實就是預表著新約的教會。摩西用膏抹了帳幕和其中的器具和壇,目的就是要使它成聖。昨日的「靈食」內容所強調的是個人的分別為聖。而今日「靈食」中所強調的,卻是教會的整體。教會是作為一個整體地被神膏抹。弟兄姊妹!你們還記得教會今年的主題嗎?「被膏抹的一代」。有時候,神的確會揀選一些特別的人,然後膏抹他去作一些特別的事。但請不要忘記,教會仍然是神最常使用的群體,故此神願意膏抹她,使她成聖歸給神。

v2講到會幕是以色列眾首領代表那些被數的人奉獻的地方。「被數的人」就是那些作為以色列一份子的人,亦是預表著那些在基督裡被揀選了的人(基督徒)。教會是基督徒奉獻的地方,當然教會的建立是神主動的工作(參考:使徒行傳二章),但同時教會亦是神透過基督徒的奉獻所建立的,這些奉獻可以是不同種類和程度的參與。

v3-9講到神吩咐摩西收下那些獻上的禮物,好作會幕之用。而且摩西亦將所收的奉獻之物分別交給了革順的子孫和米拉利的子孫,好讓他們按照自己所辦的事去處理。但摩西唯獨沒有將供物(車和牛)交給哥轄的子孫,因為他們要辦的事,是在聖所用肩頭抬聖物(車和牛只會引誘他們不按理事奉)。神的教會裡有領受不同召命的人,不同的供物是作為資源,讓眾弟兄姊妹按其不同的召命和恩賜使用,使對神的事奉能做到最好。

v10講到摩西按吩咐膏抹壇,而眾領袖就在壇前獻供物。壇是獻祭的器具,亦同時代表著「敬拜」。v11講到眾首領獻供物的方法,是每天一個首領來獻。而之後的經文就記載著各領袖每日所獻的供物。其實這裡所表達的,就是一種不間斷的敬拜生命。教會由神透過基督徒的奉獻而建立,但這種奉獻不是說那種一星期一次的奉獻,而是每位弟兄姊妹的敬拜生命。唯有這樣的奉獻才是神所喜悅的。

弟兄姊妹!有時候我們都不明白神怎樣膏抹我們,或者我們常常把膏抹,狹窄化地定義為聖靈充滿或工作時所帶來的「宗教現象」。但當我們嘗試從一個教會整體的角度去詮釋被膏抹時,你會發現那些教會才有聖靈的膏抹呢?就是那些有以上情況出現的教會,就是一些有聖靈的膏抹的教會。這樣的教會才是被膏抹,分別為聖歸神的。我們相信這也是神想要的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