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第十九篇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林惠欣傳道

經文:民數記十四

是日金句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十四8-9)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是怎樣回應以色列人所發的怨言呢?
2. 摩西除了為百姓代求外,他還了甚麼向神代求呢?



牧者心得

由第十一章開始百姓一直在發怨言,到了第十四章開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1節) 他們全會眾都在發怨言,怨言越來越多。第十一節開始,神說話了,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勝。」(11-12節) 因為以色列人藐視神,神發怒了!

摩西知道神發怒了,雖然先前摩西受盡百姓的埋怨和批評,他卻沒有置身事外,他反而為百姓代求。除了為百姓代求外,摩西也為到神的名而代求。因為摩西不想神的名受虧損及他知道神是有豐盛慈愛的。(18-19節) 摩西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他縱然被埋怨和批評,但他仍為百姓代求,求神擊殺他們,他的心只單單關心百姓,把別人對他的埋怨和批評置於腦後及他做每件事情也是顧慮到神的名是否被榮耀的,他不容神的榮耀受虧損。如何你是摩西你能否做到為曾埋怨和批評你的人向神代求,求神不擊殺他們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沒有像摩西一樣做每件事情也是不容神的榮耀受虧損呢?

摩西向神代求後,神所給予他們的恩典,神沒有擊殺以色列人,但神的懲罰仍臨到以色列人的身上,神懲罰他們失去進入應許地的機會(22-23節),雖然他們到了巴蘭曠野,但神要他們「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25節),他們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在這段期間以色列人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但神叫以色列人不要上去,因為神已不在他們中間,就會被敵人殺敗。當他們說「我們在這裏,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40節) 雖然他們認罪,但他們卻沒有聽神的說話,他叫他們不要上去那地方,因為神沒有與他們同在,但他們仍然上去。最後,十個探子遭瘟疫而死,又被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擊打。他們失敗的原因不單是他們沒有聽神的話,最重要的是他們沒有神同在。今天,讓以色列人所得罪神的地方成為我們的借鏡,不要失去神的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