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第廿七篇 2008年6月23日(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民廿二

是日金句
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民廿二18)


我的心得
  1. 為甚麼驢子看見天使,而巴蘭竟看不見?這對你有何啟迪?

牧者心得
「口是心非」是巴蘭的一個寫照。巴蘭他有著從神而來的能力,甚至以色列人的敵人也認出他的能力來,所以以色列人的敵人希望用厚金邀請他咒詛以色列人。
為甚麼巴蘭是「口是心非」?他在表面上尊崇神,但心裡卻唯利是視。甚至他口頭好像對神極度尊崇,但只是虛有敬虔的外表。故此,在聖經中其他的部份,對巴蘭的評價,也是非常低劣。(見彼後二13-16;猶11)
事實上,人可以被神膏抹,但卻仍可以在所行的事上「與神對著幹」(廿二32的意思)。當巴蘭注視自己所渴望得到的利益時,他就會濫用神給他的膏抹。其實,他的生命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失去了神的同在而不自知,甚至連驢子也可以看見天使,他卻失去了這種屬靈的敏感。
另方面,巴蘭這種只重視個人利益的行為,竟使他對理應信任的人產生不必要的懷疑。(民廿二30)驢子對他的忠心是毫無疑問的,但他卻認為驢子保護他的行為是出於對他的戲弄。唯利是視會使我們錯判形勢,甚至對我們忠心的朋友,也會被我們錯判。巴蘭只在「向錢看」時,盲目「看前看」,而看不見得罪神的危險。相反,驢子卻作為他忠心的朋友,但遭到他不必要的誤解。如果我們有巴蘭一樣的心態,我們的人際關係也會像他一樣受到破壞。
對!我們可以說很多冠冕堂皇的說話,甚或在人面前自認對神忠誠,然而生命的實況仍需我們面對。今日你是否像巴蘭一樣,雖然活在神的膏抹中,但卻仍是口是心非?請以巴蘭作為鑑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