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第十八篇 20080612(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民十三章


是日金句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十三30


我的讀經心得:

  1. 不屬神的人應如何看待神所應許的事?

  2. 屬神的人如何看待神所應許的事?

  3. 你是屬神的人嗎?何以見得?


牧者心得

十三章所記載的;是神曉諭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派出十二領袖去窺探神應許他們得為業的地方─迦南地。若果我們對照申命記一章廿二節記載的話,我們便發現,窺探迦南地這要求,並非出於神,而是基於神體恤人的少信而有的寬容和慈愛。

可惜的是;這群領袖興緻勃勃地出去,絕大部分卻是垂頭喪氣的回來。因為他們發現雖然迦南地真的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當地的人民個個高大威猛、城邑也堅固,攻取迦南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故然明白到人會評估對於事情能否成就的把握的而且確是有大有少的,即使是認識神的人亦是一樣,因為我們都會按著我們的眼所看見、所擁有的能力和能夠承擔的風險作出評估。然而屬神的人看待神所應許的事,就不是憑我們的評估而領受的,乃是完完全全以信心去回應。正如使徒保羅教導我們;「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前五7)」。並且當我們明白聖經的邏輯便曉得,v.32所記載有領袖向以色列人報「惡信」,這個「惡信」(不同的聖經譯本分別譯作:不確實的報告、惡報告、危言聳聽、惡訊)的觀念,從來都不會是來自真正屬神的人應有的心態。如果我們聽信這些「惡信」、或者是散播「惡信」的人,以致令整個群體停滯不前,回應不到神的召命,都得不到神的喜悅。

故此,弟兄姊妹,我們應該培養一個完全信靠神的心態,去看待每一個神賜給我們的應許,正如迦勒一樣。十四章神如此稱讚迦勒、相信衪亦必定稱讚每一個專一跟從衪的人,得到每一個從神而來所賜的應許:「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