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第卅篇 20080626(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民廿五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民廿五10~13


我的讀經心得:

  1. 巴蘭明明預言以色列人的得勝,為何以色列人仍然不能謹守神的誡命?

  2. 神如何解釋非尼哈的行動?

  3. 你也有非尼哈一樣的心腸嗎?


牧者心得

在之前的章節;雖然神定意要藉巴蘭以預言之歌祝福以色列人,但是這個貪財不潔的假先知,處處只為提升個人的身份和利益為先、旨在證明自己法力無邊,根本無意事奉耶和華。在廿五章記載,使以色列人陷在敬拜別的假神的罪中,破壞了神的誡命這件事(參出廿3, 5),原來亦是巴蘭處心積累的陰謀(參民卅一8, 16),似乎他最終還是敵不過各種的利誘,運用陰招迷惑以色列人犯罪,可是最後亦步向滅亡。弟兄姊妹請謹記一件事,即使屬神的人是最終獲得勝利的一群,但在跟隨神的過程中仇敵會以千方百計來誘使我們犯罪得罪神,使我們離棄神,最終使我們離開神一切的豐盛和保護。故此無時無刻我們都必須警醒自守,靠著神遠離一切的凶惡。



的而且確有不少人抵受不了罪中之樂的誘惑,但是神仍給我們看見在屬神的子民當中有值得效法的榜樣。當眾人以為無能為力的時候,祭司非尼哈知道如何把瘟疫止息;就是決心把一切罪惡從神的家中除滅。神親自來解釋非尼哈的行動:『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烈怒轉消,因他在他們中間以忌愛熱情愛我,使我因妒愛熱情不把以色列人滅盡。故此你要說:「看哪,我將我和平之約給他,要做他和他以後的苗裔永遠擔當祭司職任的約,因為他對他的上帝有妒愛熱情,並且為以色列人除罪。」』(vv.10~13─呂振中譯本)



忌邪(原文乃 Jealousy or envy)的意思;乃指神愛屬衪之人的心有如夫妻之間的愛情,所以當以色列人轉去敬拜別的假神的時候,神會因此生發「妒忌」之情。真的,豈有夫妻願意兩者之間存在第三者的呢?故此,神要像非尼哈一樣的人事奉衪,並要賜非尼哈平安的約,把當祭司的職任永遠賜給他和他的後裔,只因非尼哈有著神同一樣的忌邪的心。即同樣不容許假神崇拜,同樣有一個恨惡罪惡的心、一個專一跟從神的心、一個熱心愛神的心,神喜悅這樣的人永遠留在身邊事奉衪。巴蘭與非尼哈的生命與果效,兩者你會如何選擇,答案實在太明顯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