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2009年6月8日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第八篇

是日金句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4)


我的心得
我的自我形象基於甚麼來建立的呢?
我對身處的世界有何承擔?我如何藉自己的手讓人見到神的美善呢?

牧者心得
「自然神論」(Deism)可能對一些肢體來說是有點陌生,但對稍為認為西方哲學思想或宗教思想者一點也不陌生。自然神論認為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和自然法則,但是在此之後上帝並不再對這個世界的發展產生影響。若肢體對聖經有一定認識的話,將會感到自然神論的講法只說明宇宙為上帝所造,但有關上帝對宇宙的護理(providence)卻付諸如闕。
上帝創造了萬物後,祂沒有讓一切孤獨的存在,亦不會置之不理,祂反而主動地介入所之物裡。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裡不獨介入,亦同時肯定了我們的身份與位置,祂叫我們只比天使(神)微小一點,同時更賜下榮耀冠冕。
弟兄姊妹,今天你看自己如何?我們怎樣看自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上帝怎樣看我們。在這首詩歌的4-5節裡,一方面既讓人認識自身的有限,亦同時叫我們曉得神對我們價值的肯定。
在頌讚上帝,確認人性的同時,詩人沒有讓我們只沉醉於一些如夢如幻的美景裡。詩人在6-8節裡肯定了人被創造的任務,這個任務不是忽然出現,而是由創造以來一直存在。人不是單單沉醉在被造的崇高位置裡,而是為被造的世界作出承擔,而當我們作出承擔的時間,我們就在其中看見神何其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