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第五篇 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程添昇弟兄

經文:詩五

是日金句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詩五3)

我的心得
  1. 我們作禱告目的何在?
  2. 我們的生命是投靠在神身上嗎?

牧者心得

  詩人開首的一句說話,求神聽他的言語,顧念他的心思。為何詩人求神顧念他的心思呢? 因為詩人被仇敵攻擊。這情況下人自然會作出反擊,反擊的行為是神憎惡的事。因為他知道神不喜悅狂傲、作孽、說謊言和流人血的行為。他不想成為這類人,更不想被神拒絕。他渴想能夠心存敬畏在聖殿敬拜,更不想行任何不合神心意的行為。故此,他求神垂聽他的呼求,並儆醒活每一刻。同時,詩人求神引領他走公義正直的路。在面對困難時,他知道神是護蔭者,理當歡欣快樂。祂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
  詩人最後的語氣非常的肯定,神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這份信心使詩人面對困難逼迫時,不會用人的方法,而用神的方法。自己心存純潔的心,單單來到神的殿裡,親近祂。這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也是一幅對我們來說很難的實踐的圖晝。不錯!我們面對別人的逼迫,特別是惡意的迫害。個人的情緒和理性需要保持冷靜和平衡,這確實不是一件易事。我相信詩人也感受得到,所以,他在首三節經文強調「神!請聽我禱告」,陳明自己的心意。不過,詩人禱告後清楚自己還要努力,需要神的引領,保持自己的心清潔,不作任何惡事。
  「神必賜福與義人」(12v)。若要被神賜福,我們的生命要有義人的樣式。詩篇第五篇可以讓我們看見義人有三個元素:一、與神有親密的關係(1-3v)。二、對真理的認識(4-6v)。三、對神的依靠(11-12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