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程添昇弟兄

經文:詩篇十七


是日金句
「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十七3)


我的心得
1. 當我們面對困難/痛苦時,什麼最能滿足我們的心?
牧者心得
在這個不公平的世代,每人都會遇到令人不忿的時候。對與錯必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講清,尤其是作為有限的人。因此,詩人在這詩篇主動尋求神的聆聽,他表達自己心裡的感受。詩人面對不義的事,並用沒有以惡報惡,反而他盼望藉禱告,呼求神親自的保護和幫助,好使自己不會因著眼前的困難/痛苦,導致自己在說話或行為上成為行惡的人。詩人更多次表達自己謹守行為,立志口中沒有過失,相信神會帶領他離開危險。


詩人視這些危險是一種試驗,熬煉的一個過程,為的是在義中見神的面。另一個更重要是「得著神的形象」,作為最終的滿足。在呂振中譯本:「至于我呢、我必在公義中瞻養你的聖容;我醒了時,就以你的形像而心滿意足。(詩17:15)」經歷的苦難、挑戰和痛苦,是要使我們能看見神的榮耀外,也是熬煉我們更像神。詩人也為這目的作為目標,努力塑造自己變得更似神。這樣,他的強大不再是靠外表,而是從心裡滲透出來。我們面對任何不如意的事,立即用負面的態度回應,或是單純的禱告尋求帶領呢?不論如何,神是不希望我們以惡報惡,讓祂親自作審判者吧!讓我們放開心裡的執著,迎接神的形象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得見神的形象〔見或作著〕,就心力滿意足了」(詩1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