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第三篇 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陸張潔明牧師

經文:詩三

是日金句
「我躺下,我睡覺,我醒來,都因耶和華在扶持著我。」(詩三5)

我的心得
  1. 屬神的人如何在苦難中自處?

牧者心得
  在詩篇第三篇裡,我們首次看到「細拉」。關於「細拉」,有幾個解釋,其中一個是「停頓」;詩篇原本都是詩歌,在崇拜的場合裡,配合音樂旋律唱出,「細拉」的作用則猶如休止符。
  在音樂的行進中,突然出現停頓,具有強調的作用,是很有震撼力的。在停頓中,人會思想剛才的歌詞,回味剛才的感受,也會期待即將再現的旋律。
  詩篇第三篇,根據標題,是大衛逃避押沙龍時所作(或是後人記念大衛逃避押沙龍時所作);無論如何,這是一首關於在苦難中尋求神的詩歌。短短八節,竟然出現了三次「細拉」;人在苦難中,不也應當停下來,好好思想嗎?
  詩歌的內容雖然道出了苦難,但掩蓋不了詩人對神的信心。
  不管仇敵怎麼說,詩人宣告神是他得勝的理由(v.3)。v.4提到神的「聖山」,聖山就是君王被膏立的所在,這是詩人對自己受膏者身份的肯定;換句話說,是詩人深信神的揀選和保護。而詩人對神有信心的最具體證明,莫過於「有覺好瞓」,「瞓完仲識醒」;相信這對於長期失眠的弟兄姊妹,是很大的鼓勵。
  詩人對神的呼求是清晰而明確的,「起來」、「拯救我」。最後,一句響徹雲霄的信心宣告,「救恩屬於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子民」,結束了整首詩歌;然後,再一次「細拉」。
  5月28日《信報》社評的標題是「貪婪戰勝恐懼,股巿轉趨樂觀」,很可悲的當代港人寫照,不是嗎?盼望我們這群屬神的人,在每天的生活裡能寫出「信心戰勝恐懼,________」。(橫線由你填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