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第廿篇 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第二十篇

是日金句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廿7)

我的心得
在社會動亂的日子裡,你懂得如何為在上位的禱告嗎?
個人生命遇過苦難的日子嗎?你如何靠著上帝跨過?

牧者心得
  這是一篇寫給國君的詩篇,全篇的「你」字在原文裡都是單數,第6節更點出了這是耶和華的受膏者。這首詩篇是詩人在國君與別人交戰之前向神禱告的詩篇,願神的同在(旌旗就是代表神的同在)讓國君在戰爭中得勝。
  二十篇1-5節應該是當日為國君而寫的禱告,是集體的祝福;6-8節是一個人的回應,為國君自己的禱告,宣認神會答允所求;而大家就在第9節裡再為國君禱告作回應。
  這篇詩篇對自己來說有兩個很主觀兼個人的經驗,很不意思地在這裡佔據了閱讀的弟兄姊妹的空間,但因這對我來說很有感覺,所以還厚著頭皮地寫下來。中國最早的文字為甲骨文,這是烙在用來占卜的龜板上的文字,這些文字除了有私人的占卜外,亦常有君王出征時占卜的記綠。說到這裡,雖然作基督徒不會求神問卜,但大家或許會覺得這與這詩篇寫作的氣氛有點相近。
  曾幾何時,詩篇二十篇7節是小弟教會團契裡的團訓,每個星期都會跟弟兄姊妹齊齊背一遍。還記得當時大家充滿著熱心,帶著盼望的背誦著,彷彿接下來就立即幹一番大事業。多年下來,至今還有沒有甚麼大事業幹過?自己也答不上來。但多年背誦下來的結果,卻是對神帶著的那份信心,對神在我們面對任何環境下都不會離開我的信心。縱然人生常有苦楚,還要苦得自己從沒有想過,但神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