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陸張潔明牧師

經文:詩篇十五篇

是日金句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詩十五1)


我的心得
誰能寄居神的帳幕?誰能住在神的聖山?我能嗎?


牧者心得
有學者認為,詩篇十五篇用於準備的禮儀;以色列人進入聖殿獻祭前,在聖殿門口,祭司唱出詩篇,作為人朝見神之前的準備。
甚麼人才能敬拜神?(v.1)接下來的經文提供了答案。十項要求,與十誡相呼應,加上正反交替的排列,均突顯出詩人的刻意經營。
(v.2)行為正直
   作事公義
   說話真誠
(v.3)不毀謗人
   不惡待人
   不中傷人
(v.4)藐視匪類
   發誓行善
(v.5)不放債謀利
   不受賄害人
當然,這不是一張checklist,讓人在聖殿門口填寫,十項都通過,才批准入內。十項要求都是「律己待人」的原則,也就是耶穌所說的「愛鄰舍如同自己」。律己:愛是不喜歡不義;待人: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神關心我們如何要求自己,如何對待別人,跟祂關心我們如何獻祭敬拜一樣。
甚麼人才能敬拜神?就是願意接受神的愛,並以神的愛去愛人愛已的人。
最後一句是應許:「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我們能夠站穩,是出於神的憐憫,非因我們所作的任何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