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第十三篇 2009613(星期六) 方國成傳道


經文:詩十三


是日金句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詩十三56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認為基督徒可以向神宣洩感受嗎?

2. 當你面對困難的時候,會常常將自己困在難過的感受中嗎?

3. 大衛的詩篇對你面對困境時有何啟迪?



牧者心得

理性的基督徒很多時候會否定自己甚至否定別人在困境中向神發出感受性的呼喊和問號,他們認為我們不能對神如此無禮。然而詩篇甚至聖經從未否定過人在急難中向神宣洩其難過的感受這個事實。正如大衛在詩篇中面對種種的困境;他面對使他身體發抖將近死亡的重病、他面對惡人終日籌算要設計攻擊他,大衛甚至難受到一個地步感覺神好像已遠離了他,因此大衛向神發出重覆又重覆四次的問號:「我這樣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


同樣在我們生命中,也會有面對或者是疾病,或者是困境的時候,我們同樣會問神:「我面對這疾病要到幾時呢?」、「我面對別人的誣衊要到幾時呢?」、「我面對這經濟困難要到幾時呢?」、「我面對這辨公室政治要到幾時呢?」


這些感受都是真實的,我們需要尊重的,然而我們卻不是只是停留在感受的層次上。而是從我們的感受中發現自己的軟弱和限制,以致我們知道自己需要神的事實,以致我們知道自己需要向神禱告的方向,以致我們更認識所信靠的神是一位怎麼帶領我們的神,以致我們對神有進一步的認信!


大衛並沒有只是停留在宣洩其感受的層次上。故此他在第五節的開首用上「但」這一個轉接詞。雖然現實是困難的,「但」大衛的決定是「倚靠您的慈愛」。雖然現實是無理的,「但」大衛的決定是「我的心因您的救恩快樂」。雖然四面受敵,「但」大衛的決定是「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為他的而且確嘗過主恩的豐富,神仍然是救我們脫離凶惡的神:「祂用厚恩待我。」


弟兄姊妹,雖然現實是……,「但」你的決定是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