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2009 6月19日 (星期五) 潘美珊姊妹

經文: 詩篇十八篇


是日金句:「耶和華是活神: 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 願救我的神被人尊崇。」(詩十八:46)


我的心得


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 如何能得到神的拯救?
在得到神的拯救以後, 如何能把當得的榮耀歸給耶和華?


牧者心得


一) 頌贊的引言 (1-3)


在詩篇十八篇開首, 大衛讚美道: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 我愛你!」(詩十八:一), 為何他能對神有如此真誠、深切的愛慕呢? 你渴望時刻能對神發出如此的讚美嗎? 相信大衛讚美的根基在於他確切經歷到神的拯救, 其實此詩的主題和內容在撒母耳記下二十二章一至五十一節也一再重複出現, 是大衛生平的一個撮要, 大衛極力依靠神直到神保守他到寬廣的地步,現在掃羅已死,押沙龍不在了,非利士人也被降服, 此刻的平靜安穩, 令他不期然就著他的經歷發出深切的颂讚, 所有在一至三節提到的名詞也是與軍事有關的, 耶和華不僅是大衛的力量,磐石,山寨,救主,盾牌,拯救的角和高臺, 也確實是你我的拯救。


上帝是拯救者(4-19)


在第四節起至第六節,大衛描述如何從死亡中得釋放,而在第七至十五節中, 詩人借對自然現象的描述充分地表現出上帝的偉大和權能。上帝的大能能使地動山搖,雷電嚎叫,滄海呼嘯及火山爆發,就連地的根基也顯露了出來。從第八至十六節中,都以祂作字開首,作為描述的中心,以表祂掌權的能力。我們信的神,不但能操控一切自然現象,祂更能駕馭一切受做物令其服役其下, 黑暗與光明,雲彩與天空,風與基路伯,冰雹火炭也只是一些例子。神的憤怒如此澎湃震撼(詩十八:7),為的是要拯救祂愛的義人(十八:19-20),反過來思想,這對我們的日常言行,有沒有警醒提示的作用呢?


拯救的基礎(20-30)
對大衛來說,拯救的基礎是:「因為神喜悅我。」但是如何能得到神的喜悅?是靠外在的行為嗎?若然只靠法利賽式的外表行為而沒有內心對神的順服、遵從、及對祂拯救的信心,相信大衛稱不上是一個被神喜悅的人,但大衛對神話語的信靠(詩十八:22,30)以及他行為的完全順服 (詩十八:21)使耶和華按著他的公義和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他。(詩十八:24)


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大衛能以神的力量束腰,以令到他行為完全,腳步穩妥並大有能力。你渴望嗎?投身向祂的拯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