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第七篇 2008年1月8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路三

是日金句: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路三4)

我的讀經心得:
  • 約翰在等候甚麼?他怎樣去準備?
  • 約翰教導當時的人怎樣去準備接受神的工作?
  • 你會怎樣去準備接受神的工作?

牧者心得:

路加福音第三章,記載著一個屬神的人,怎樣為迎接神的工作而作好準備。v1-3記載在凱撒提庇留在位的第十五年,神的話臨到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而在那個時候,約翰就開始去宣講悔改的洗禮。在v4-6記載了先知以賽亞對約翰的預言,並且講出了約翰為主預備道路,修直主路的任務,其目的就是要為神將要來的工作,作好準備,營造出一個方便他人接受救恩的環境。在這個工作中,約翰教導當時的人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而且不要以自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而滿足(經文記載於v7-9)。

約翰清楚自己不是基督(從v15-17約翰對那將要來的基督的描述,我們可以明白這點),他知道自己的責任就是要為主將要成就的工作而準備好。

有時候,我們都會自滿於自己的基督徒身份(當然,作為基督徒是蒙福的,但也不應自滿),覺得自己已經得拯救,而且也蒙神賜福,感覺非常之好。因此,我們就不會對主有更大的盼望,也不會為主將要成就更大的事而作好準備。我們忘記了主的心意,不只是讓我們自己得救,而是要叫「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三6)。約翰清楚神會在他那個時代,有更大的工作,不單只差遺先知傳話,更加是基督親自的降臨。因此他為主的工作,而準備一個更好的環境。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渴望,主在我們這個時代,有更大的工作(可能就是一個新的復興浪潮),事實上神在教會的歷史中也不斷地成就新的工作。那麼,我們會否像約翰一般,為主新的工作,準備一個更好的環境呢?

在v10-14裡,約翰教導當時的人,要先從自己的生命開始,作好準備;v11有兩件衣裳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愛人如己的表現);v12稅吏不可多取法例以外的稅金(除掉自己的貪念);v14兵丁不可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要按公義待人)。約翰清楚明白基督將要來,就是要進行以聖靈與火施洗的工作(聖靈的洗,表明了基督將開展一個普世性宣講福音的工作「參考:使徒行傳一至二章」,而火的洗,似乎就是指末日的審判「參考:路三17,糠用不滅的火燒盡」)。而在路加的記載中,似乎也暗示了這位基督(神的兒子)將要犧牲自己,作貧窮人(心靈裡,或肉身上貧窮的人)的贖罪祭(聖靈以鴿子的形狀降在基督身上,在舊約的贖罪禮中,鴿子就是作為窮人的贖罪祭)。約翰清楚這就是神要在當時成就的新工作,因此他為主準備,也教導人要用生命的改變去準備,迎接神新的工作。

今日,我們會否盼望神新的工作,臨到我們當中呢?不要只滿足於現在你所領受的,神是作新事的神,祂能夠成就更大的事,甚至能超出了你的想像。我們會否從自己的生命開始準備好,為神將成就的工作,而準備一個更好的環境呢?要記著,環境不單是外在的,生命內裡的好環境更加重要。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