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第十四篇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路六1-11


是日金句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路六5)

我的讀經心得
  1. 耶穌在安息日做了甚麼事?
  2. 耶穌在討人和討神的喜悅之間如何取捨?
  3. 耶穌為祂的決擇要負上甚麼代價?


牧者心得
  安息日的原意是神設定跟人一同安息並享受祂創造成果的日子,是神賜福的日子(創二1-3)。後來這一項被列入十誡之中。「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出廿8-11)若你了解以色列人,他們往往不喜歡跟從神的話行。出十六章記載著這班以色列人如何不順服神的吩咐,以至(出卅一13-16)誡命已變得更嚴厲,「…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出卅一14)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順服的人在神裡面會越來越有自由,不順服神的人在神裡面會慢慢失去一切的自由。這並不是由於神懲罰那些不順服的人,而是因為神要保護那些不順服的人。神的公義不容許任何得罪神的事,所以,越不順服的人在神裡面只會面對更大的危險,因為神是烈火。就像亞當和夏娃不順服神的吩咐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神要將他們趕出樂園,要與神隔離,因為聖潔的神已不能再與有罪的他們同在。
  耶穌順服的生命不單帶來了聖靈的膏抺,而祂順服神不順服人的「能力」,使祂能擺脫以色列人因不順服帶來的枷鎖--律法,與信的人立新的約,並且成全人不能滿足的律法。
  1. 安息日的主:「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什麼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路六2)。安息日可作不可作是誰定的呢?當然不會是法利賽人,因為四百年來神再沒有向以色列人啟示,他們漸漸以為自己是神律法的代言人,甚至是安息日的主人,決定人可以作和不可以作的事,當時猶太人的律法已共有613條,但神原先給以色列人的只有十誡,那麼,多出來的603條是那裡來的。順服神是一個被膏抺的人的特質,而順服能恢復在神裡面應有的神聖秩序,以至其他人因此得到從神而來的自由和祝福。

  2. 何為神所看的善和惡:在以色列人眼中人的「善惡」等於能否遵守律法,人的義在於能守律法,人的不義在於他們不守律法。但打從亞伯拉罕開始,人的義是在於人對於神的信靠和順服。以色列人完全失去了對善惡的判別能力,他們是靈裡瞎眼的。聖靈明白神的心意,所以被膏抺的人若順服聖靈的帶領,必然會選擇神的道路和心意,這便帶來神的作為。
  在聖靈的運作中,常常會突破一些人的常規和習慣,因為聖靈像風一樣,隨著神的心意運作,沒有人知祂從那裡來往那裡去。要對神的工作有更好的辨別能力,首先必須對神的話語有正確的了解,不是隨從人的規條法則。除此之外,必須常時順服神透過聖靈對我們的帶領。要緊記越多次的不順服,人便難聽到聖靈微小的聲音。「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四1-2)
  願我們都成為敏感於聖靈運作的一代。

1 則留言:

Signals 說...

http://hk.youtube.com/watch?v=aJ2uF5peewY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約翰一書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