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第五篇 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張潔明老師

經文:路二21-40

是日金句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二29-32

我的讀經心得

  1. 領受聖靈膏抹的人,其生命有何特質?從西面和亞拿身上,我學到了甚麼?

牧者心得

經文所記的事發生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約瑟和馬利亞按照律法,帶著小耶穌往聖殿進行一些禮儀──割禮、買贖頭生之子及潔淨之禮。

在聖殿裡他們分別遇上了兩個人,西面和亞拿;二人都受了聖靈膏抹,說出關乎耶穌的預言。當時聖靈還未普遍賜下,領受聖靈膏抹的只限於有特殊使命的人,諸如士師、君王、祭司、先知。西面和亞拿屬於最後一類。

從五旬節事件(徒二)開始,直到如今,我們看到神樂意把聖靈賜給「凡有血氣的」(二17)。西面和亞拿的生命,正好教導我們,如何預備自己,接受神的膏抹。

領受膏抺的人在困苦中有盼望。(v.25自亡國以後,以色列人一直受到外邦人統治;自瑪拉基先知之後,神就一直沒有向以色列人說話;原本對於神所應許的彌賽亞的熱切期待,漸漸冷卻;在外邦、異教的文化影響下,以色列人的身份漸漸模糊。西面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中,仍然活得「又公義又虔誠」,因為他「素常盼望」神所應許要來到。生活在怨氣衝天、利慾薰心的香港,我們能否常存盼望,活得正直?

領受膏抺的人與聖靈保持密切關係。(vv.25-27短短三節經文,三次提到了聖靈和西面之間的互動:「聖靈在他身上」(v.25)、「他得了聖靈的啟示」(v.26)、「他受了聖靈的感動」(v.27)。若非保持密切聯繫,怎能明白祂的心意?怎能知道祂何時工作?如何工作?

領受膏抺的人知道甚麼是真滿足。vv.29-32西面抱著小耶穌,向神發出由衷的讚頌,因為他看見神的救恩臨到。神的心意就是人人得救(提前二4),神的心意得滿足,也就是西面的最大滿足,西面甚至宣告自己可以「安然去世」。甚麼能令你感到滿足呢?

領受膏抺的人不怨天尤人。(v.36女先知亞拿結婚七年就喪夫,年紀輕輕已經守寡,可以是很令人傷心和怨憤的事。亞拿沒有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卻選擇「以禁食和禱告晝夜事奉主」(新譯本);不是一時三刻,而是幾十年來從不間斷。挫折會令你怨恨神,還是讓你更親近神?

來吧,讓我們一同存盼望、受聖靈、真滿足、不埋怨,領受膏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