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第十三篇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路五27-39

是日金句: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路五38)

我的讀經心得:

  • 法利賽人和文士不能接受甚麼呢?
  • 耶穌指出他們的態度有甚麼問題?
  • 在神裡有新鮮的領受有何重要?

牧者心得:

人有一個普遍的慣性,就是習慣用自己現有的眼光去看人或看事,把一切事情限制在自己的安全範圍內,一但情況有變,不安感就會隨即湧上心頭,使我們不能接受新的東西。這種情況在事奉的過程中也常常出現,就如v30-35中記載,文士和法利賽人不能接受耶穌與罪人一同吃飯,和不能接受耶穌的門徒當時不常禁食。

文士和法利賽人都是當時猶太教的宗教領袖,他們的出現是因為以斯拉時代的宗教大復興(當時人們重新重視神的律法),這個復興和其之後的法利賽運動本來都是好的,是神在以斯拉時代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但這班事奉的人(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事奉的時間長了,他們慢慢在上一個復興運動上,建立了自己安全的事奉傳統(認為不可接觸罪人,以保持聖潔),而這個傳統卻使他們不能接受神新鮮的工作。

神是一個作新事的神,因此耶穌在v31-32講,這種接觸罪人,與罪人一同吃喝的事奉方式,是一種使人明白神是大醫生的具體表達,而且能夠使罪人悔改。

所以在v36-39,耶穌就講出了新衣補在舊衣上,和新酒裝在舊皮袋的比喻,讓我們明白不能用舊的眼光和舊的方式去對待神新的工作。在v39裡,耶穌說人總是說陳酒好(舊的東西),但在服侍裡,神總是有新的工作,讓我們能突破事奉上眼光的限制,因為唯有這樣,神新的工作才順利推行。所以,為甚麼我們要每日保持在神裡面有新鮮的領受呢?為甚麼我們要保持與神有新鮮的關係呢?我相信更新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