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第一篇 2008年1月1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路一1-25

是日金句: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我的讀經心得:
  • 神怎樣眷顧那些忠心的人呢?他們得著甚麼?
  • 聖靈在神這個眷顧人類的行動中,擔當著甚麼角色?祂恢復了甚麼?對你又有何意義?

牧者心得:

很高興在新一年的第一天,為大家寫今年的第一靈修分享。今年教會的全年主題是「被膏抹的一代」,因此在今年一開始的首三個月,我們都會詳細地研讀路加福音,並盼望在其中更多地明白聖靈的工作。在研讀(路一1-4)時,我十分感動路加對所學之道的認真,並對傳講這真實的道的執著。在經文中,讓我們看見路加把從起初傳道之人講見證的道,詳細地考察,並定意要按著次序整理,為要叫人(聖經的讀者)明白所學的道是確實的。盼望我們在今年,也帶著路加的這份精神,詳細地研讀聖經,使我們更明白聖靈今天要在我們中間成就的事。

當研讀(路一5-25)時,我發現神要眷顧那些對祂忠誠的人,v6說明了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都是義人,遵行了神的一切誡命禮儀。他們雖然沒有兒女,在當時的社會上,無兒無女可說是一種羞辱(參考:路一25),但他們仍然保持自己對神的忠心,只把這些在禱告中向神陳明。

聖經讓我們知道他們的忠誠與禱告,終得到了神的回應,v13天使奉差去對撒迦利亞說:「...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v18描述撒迦利亞對天使所說的話感覺有點難以至信,不竟他們夫妻二人的確年紀老邁,在生兒育女的事上,可能已經絕望。但路加在這段聖經的記載中,卻要說明給每一個聖經讀者知道,神會叫在絕望中的人,從新得著盼望,而撒迦利亞夫婦二人在這裡所從新得著的盼望,卻成為路加所寫福音的開始。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的盼望成了我們眾人的盼望。神要眷顧那些敬畏祂的人,除掉他們在人間的羞恥。

在神這個眷顧行動的記載之中,路加在第一章已開始描述聖靈的工作。聖靈在這個上帝眷顧人類的行動中,祂擔當了甚麼角色呢?v14-17在天使對撒迦利亞的預言中,讓我們看見聖靈先在他的兒子約翰身上工作,約翰從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在路加的記載中,約翰是第一個在新約被聖靈充滿的人,從舊約最後一位先知瑪拉基之後,到新約施洗約翰的時候,大約有四百年的時間,神的話語是終止了的,在這個時代裡,以色列中再沒有先知。但路加記載,聖靈在約翰仍在母腹時,就充滿了他,v16-17描述,這是要叫他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而且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以利亞被認為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之一,猶太人認為他再現人間,就表明了神拯救的開始),在主面前要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人際關係的恢復),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讓人從新有得救的智慧),也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在路加記載中,讓我們明白到,聖靈在神這個眷顧人類的行動中,擔任了從新興起先知的重任,要叫人藉著先知工作的再現,明白神要進行復和的工作,不論是人和人的復和,或是人與神的復和,神要在當中施下恩典。

弟兄姊妹,今日聖靈不單只充滿少數的先知,而是充滿在一個先知的群體(教會)當中,我們是否明白聖靈充滿我們,是要叫我們好像約翰一樣,被恢復成為一群時代的先知,在我們身處的世代宣告這個復和的好消息,讓多人回轉歸向上帝,心中從新得著得救的智慧(這得救的智慧是從神的話語中被顯明的)。在新一年的開始,我們會否帶著這個被聖靈恢復,並被神使用的盼望,去立志活出一個更有意義的一年呢?盼望我們每一個都被聖靈恢復、興起、且被大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