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第廿一篇 20080124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路八1~21


是日金句

「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八21)」


我的讀經心得:

  1. 從經文中看到,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當他帶著聖靈的能力宣講神話語時,將帶來幾種非凡的影響力?

  2. 你認為我們與被聖靈膏抹的耶穌有何不同?我們又如何能得著這非凡的影響力?


牧者心得

一般來說,看這段經文都會從受眾的角度,看受眾該如何回應耶穌所發出的道。這一次我們嘗試看被聖靈膏抹的耶穌,當他宣講神話語的時候帶來怎樣的果效,使我們同樣效法和渴慕耶穌和祂所行的。事實上,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當他帶著聖靈的能力宣講神話語時,將帶來幾種非凡的影響力。


  1. 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促使他的團隊成員和而不同。vv.1~3在耶穌的事奉團隊中不單有十二門徒,也有一些女門徒。其中有從別人眼中看來身世並不光采的婦人,從惡鬼壓制中得釋放的抹大拉的馬利亞。還有約亞拿,她是分封王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在羅馬帝國下的家宰,是專門負責管理主人財產的,可想而知她和她丈夫均深得希律的信任,地位相當顯赫。然而耶穌的事奉能使身份和地位皆南轅北轍的人走在一起同心事奉主,沒有因為對方的存在感到被冒犯。在我們眼中似乎無辦法做到的,耶穌做到了。祂使愛與委身完全的實踐。這便是今日每一間教會,每一個事奉者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2. 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促使渴慕神話語的人更加渴慕神話語。vv.4~15耶穌以比喻向許多人傳道,旨在向那些預備好接受和渴慕神話語的人帶來生命的改變。更緊要的是,本來那些已領受和渴慕神話語的門徒,他們理應聽過耶穌的道不知多少遍,如何精彩的信息也變得麻木起來。然而耶穌帶著膏抹的信息使這些門徒渴慕對神的道有更進一步,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使是被膏抹的耶穌宣講神話語時有能力的地方,驅使人對神話語的胃口大增。

  3. 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本身的生活行事為人與他的教訓一致,成為別人的典範。vv.16~18耶穌的教訓並不是停留在頭腦上,他同樣能夠行得出來。基督徒聽到許許多多的道理,理應是在任何領域中皆能實踐出來的,因為神的道是超越時空和地域的。但很多時候,現實告訴我們,在要求配搭和互補的工作或事奉實踐中往往是有心無力的。被膏抹事奉者的生活,是切實行出他所教訓人的,正如弗五8~9「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成為別人的典範。

  4. 最後,一個被膏抹的事奉者,不只影響人樂於事奉神、渴慕神話語、活出神話語而已,還要更愛慕神。vv.19~21不要誤會耶穌教唆我們疏遠家人,誠意耶穌本身便是一個對家庭盡責的人。真的,當我們在種種愛的關係中經驗過,便會明白是因為神深愛我們的緣故,故此對所愛的人便要求同樣愛與回應。事實上,這個正是耶穌所頒佈的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並且當我們遵行神的道,神便賜給我們權柄作祂的兒女(約一12),有份於加入屬靈的倫理關係中,成為基督身體的一員。這是每個被膏抹的事奉者奉差要做成的事情。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