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第十九篇 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路七18-35

是日金句:

「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路七35)

我的讀經心得:

  • 在v23裡「凡不恩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是甚麼意思?人面對耶穌靠聖靈所行的神蹟有甚麼反應?
  • 面對聖靈的工作,怎樣的反應或態度才是有福呢?
  • v35「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是甚麼意思?對你有何啟發?

牧者心得:

當約翰的門徒問完了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之後,耶穌就立刻顯明出祂靠著聖靈膏抹所成就的一切事,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耶穌吩咐約翰的門徒,將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而且祂立刻講出一個結論,去形容人們面對這些恩膏事件的反應;v23「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福音會叫人跌倒嗎? 答案是「是」或「否」,其中的關鍵在於人的態度。耶穌在v23裡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其實就是說明,人在面對主所做的恩膏事件時(耶穌靠著聖靈膏抹,所成就的神蹟、醫治、趕鬼、福音的宣告),都會帶來兩種極端地不同的反應,一種是接受(因此不因主跌倒),這些人是有福的,而另一種人就因主而跌倒。


當人或教會活在聖靈的恩膏下,使他們能成就一些原本只有神才能成就的事(耶穌以人的肉身靠著聖靈恩膏行神蹟,就是最好的例子),通常都會帶來世界的爭議。聖靈的恩膏會帶來爭議,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面對著聖靈這些工作,我們應當以甚麼態度去回應呢?

耶穌說約翰是為祂預備道路的,而約翰所傳的就是悔改的洗禮。耶穌說v28在神國裡最小的比約翰還大,其實就是表明,只要人經過悔改(約翰所講的階段),人就會進入天國(耶穌所傳講的),這就是神的計劃。v29裡所言,眾百姓和稅吏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就是這個意思。而v30所言,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不受約翰的洗(不認為自己需要悔改),因此就為自己廢棄了神的計劃。因此,當我們面對聖靈的工作時(聖靈的恩膏運行),悔改就是一個極重要的態度。

在v31-34裡,耶穌形容這是一個不冷不熱的世代,但在這世代中,v35「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呂振中譯本是:「但智慧總是從她所有的兒女得證為對的。」真理就是真理,而且她能夠在屬她的人中被證實。

這樣,對那些接受聖靈工作的人,或那些依靠聖靈膏抹的服侍者,都有極重要的發啟;對於前者,聖靈的工作有否讓你看見自己的不足、軟弱、和罪,讓你明白自己需要神?聖靈的工作有否將你指向真理?對於後者,當你靠著聖靈的膏抹去服侍的時候,你的服侍有否幫助人看見真理呢?使人因悔改得生?雖然,聖靈的恩膏會帶來爭議,但在耶穌的教導中,似乎讓我們看見,問題不在於爭議,而在於恩膏對於那些接受者的好處(他們看見了真理,並且證實了真理是對的),當我們活在聖靈的恩膏下,盼望我們都帶著這樣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