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第十七篇 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張潔明老師

經文:路六39-49


是日金句


「洪水氾濫沖擊那座房子的時候,房子卻不動搖,因為它建造得好。」(路六48下)


我的讀經心得


  1. 我們當如何回應耶穌的教導?


牧者心得


耶穌用這番說話作為整段教導的結束,指示聽的人該如何在心態、言語及行為上作出回應。

  1. 自己先檢討,不替人聽道。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也很喜歡引用聖經教訓別人。耶穌卻說,若我們不先除掉自己眼中樑木,就想除掉別人眼中的刺,情況就好像是瞎子領瞎子,最終一起掉在坑裡。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樑木,先作出自我反省,「才能看得清楚」(v.42),才能幫助別人。留意,在自己眼中的是「樑木」,在別人眼中的只是「刺」。
  2. 被善充滿的,就說出善來。道聽多了,聖經讀多了,我們自然出口成文,滿口道理。聽耶穌教導時,不僅要學到一些道理,更要被主的美善改變。這樣,當我們與人分享,所說的就能建立自己、造就別人。耶穌說,「憑著果子就可以認出樹來」(v.44),我們要渴慕被祂的美善所充滿,以致我們在言語上流露出祂的美善。
  3. 遵守主吩咐,行出所學的。耶 穌要求我們聽完以後要有行動。任可一種學習,怎樣才知道自己學會了?能夠做出來就是了。怎樣才知道自己能夠愛仇敵?去愛你的仇敵。怎樣才知道自己能饒恕 人?去饒恕得罪你的人。唯有行出主吩咐的人,才能經得起考驗,因為在行的過程中,他們是在鍛鍊自己,使自己更強壯,就是遇上困難,也能應付自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