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星期一

第十四篇 2007年4月9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下9-11章

是日金句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撒下十12)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會怎樣評價大衛對待人的態度?
  2. 到底大衛是神所喜悅的人,或是神不喜悅的人?

牧者心得
  從這三章經文中,我們看到人性善惡的兩面並存在大衛的生命當中。
  大衛他重情義,因與約拿單的恩情,是故善待故人之子米非波設--他信守了與約拿單之約,善待他的後人(撒上廿15)。他也賞試善待亞捫新王哈嫩,因要回報哈嫩父親拿轄待大衛的恩典。雖然哈嫩並不領情,羞辱大衛的使臣,更連同亞蘭人攻打以色列人,但大衛仍顧念往日的情誼。雖有約押面對亞蘭大軍,也有亞比篩面對亞捫人的大軍,但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大衛的軍隊並沒有先攻擊亞捫人,卻是攻擊亞蘭人。因亞蘭人戰敗,亞捫人也因而洩氣,不再爭戰(撒下十14)。
  有時當我們處在神的賜福中,我們只會作一個享受者和消費者,忘記了我們跟人、跟神的約定。有時我們在別人「食碗面、反碗底」的情況下,我們也會看準機會,給敵人迎面一擊。但大衛卻仍善待敵人。正如他以往怎樣待掃羅王,他已經學了一項重要的功課:神是他的拯救,也是替他伸冤的神。因此無論甚麼環境,他也抱著尊重神的心來生活。否則我們就會一方面「消費」神的恩典,一方面隨己意生活。這使我們不能成為神所喜悅的人。箴言的作者說得好,他要求神給我們一顆智慧的心看待環境,否則我們就會破壞與神的關係:「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卅8-9)
  對付「自我中心」是一生的屬靈爭戰,沒有一刻停止。對大衛和我們亦然。大衛與拔示巴的奸情,使大衛一錯再錯。他本想使計欺騙鳥利亞,使他與拔示巴同房,而誤信孩子是烏利亞的(撒下十一8-11),然而烏利亞卻因愛惜他的將士而沒有陷進計謀中。最後大衛設計要烏利亞死於戰場上,甚至以「貓哭老鼠假慈悲」的態度來為自己圓謊。聖經的評語是:「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撒下十一27)不要為自己給魔鬼留地步。人生的污點,一點就很礙眼。這事也影響到日後大衛家庭中失去了神的祝福,也帶來以色列國很大的災難。就大家不要以為「一人做事一人當」。我們的人生很多時是有「蝴蝶效應」的。我們可會想到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家庭、教會和神的國度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呢?箴言作者真的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共勉。

* 楊牧師在五旬節聖潔會盧亨利紀念堂復活節講道信息
070408復活節信息.mp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