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第六篇 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列王記上10-11章

是日金句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王上十一38)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認為所羅門為甚麼這樣成功?
  2.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犯了甚麼錯誤?
牧者心得
  所羅門治下的以色列,國力強大,他的財寶與智慧,也勝過天下的列王(十23)。為甚麼?示巴女王說:「他(耶和華)喜悅你……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十9)因為神喜悅,祂「傾向」(喜悅一字的原義)所羅門。原來得神喜悅的人,就會使神「傾向」。神的喜悅,不會叫祂無動於衷。在祂的喜悅當中,祂就傾倒福氣。怎樣帶來神的喜悅?就是要秉行公義(十9)。
  秉行公義不單指我們要作「正義的朋友」、「正義的超人」。甚麼是秉行公義?
  1. 對早期的所羅門來說,他明白他擔任甚麼崗位,以致祈求應有的能力,就是管治的智慧。(王上三4-28)你明白你今日擔當甚麼的崗位嗎?在家庭、工作、教會中你擔任怎樣的崗位?神把你放在那一個崗位上?你有否為你所在的崗位祈求應有的能力,讓神的榮耀藉你彰顯?
  2. 所羅門忠心的敬拜神,使示巴女王驚異得神不守舍(或譯作驚奇、佩服得五體投地,十6)。他的敬拜不單令神喜悅,也讓人發現神在他身上的恩典(十7),甚至使示巴女王也不得不敬拜神(十9)。今天我們對敬拜神有多看重?最近我與一位很要好的肢體傾談,她說她的工作現在開始轉型,做一些與傳銷有關的工作。但很多時候,這新的工作要在星期天培訓。她說:「我不會犧牲我星期天對神的崇拜,祂是最重要的。」難怪神一直也在各方面賜福她。你的敬拜有否叫人驚異?還是自己也不相信,你對神的敬拜會帶來神的喜悅和「傾向」?
  3. 簡單來說,秉行公義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5)。你怎樣尋求祂、順服祂,以致你行在祂的心意中?
  然而,就像聖經中很多偉大的人物一樣,所羅門也有人的弱點。在他年老的時候,他被他的妃嬪引誘他的心,沒有誠誠實實地順服神。這事引來了神的憤怒和責罰。(十一1-13)請記著,我們的人生是一個整體,不能單在某些方面順服神,某些方面我們不去順服。所羅門在他的婚姻上沒有尊榮神,以致產生了他的罪惡來。故此,為甚麼教會和領袖們對大家的信徒生活的每一方面那麼著緊,也藉著不同的機會來幫助弟兄姊妹在正確的婚姻關係中成長。如果你只是聽道,不行道,生命不會成長的。婚姻關係也如是。在婚姻中順服神的心意,正確地看待婚姻的關係,善待我們的另一半是必須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整個婚姻生活中,我們是否把對方帶到神的面前,還是協助對方順從自己的情慾來得罪神、叛逆神呢?其實,基督徒的婚姻是神建立我們屬靈生命的一個操場,透過彼此順服和愛護對方學習順服和愛神。(弗五22-33)故此,如果在教會中接受婚姻輔導,牧師也是幫助我們從這方面來建立我們的家庭。記著,唯有得神的喜悅,才有神的「傾向」,這對家庭也如是。就是這對夫婦,願意在基督面前,如此彼此盟誓;在教會領袖的輔導下,引證了他們的意願,他們的婚禮才能被教會宣告神的賜福在這婚姻之上。故此,如果有弟兄姊妹參加過不同的教會,也偶有聽見牧師要求成婚者推遲婚禮,以好好改善自己,進入更美好的婚姻當中。試想,如果世界在婚姻當中那麼容易離離合合,人「好像」有自主權去結合和分開,那麼,讓我們決定透過婚姻學習彼此順服和愛護,讓神傾福建立,豈不是更好的決定?
  所羅門在婚姻上的錯誤使神的賜福離開他。但肯定的,神並不期望這樣的事發生在所羅門、甚至我們的身上。雖然所羅門身上充滿著神的賜福、才幹和恩賜,但他這錯誤使他的國、神的百姓陷在劫難當中。我們教會一直強調要「造就卓越積極的天國使命人」,試想,如果我們被神賜福,必然帶給別人及我們所愛的人祝福。但如果我們的生命不蒙悅納,我們怎樣祝福他人?我們或許為別人帶來我們引來的災禍。這也是為甚麼我們教會對弟兄姊妹有所要求的理由。
  如果你想被神更大使用,你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去持守神所命定的事。有時我們會嘗試用各種的理由來賄賂我們的內心,使我們自以為已經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所羅門就是失去了對神的誠實,以致他不再專心服事神。可能他會想:「我的妃嬪都是外國的公主,因為我要睦鄰。外交婚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神啊,你會體諒的。所以,我要為這些外國公主的神築壇--我不是真心拜這些神的--神啊,你會體諒的。」這種對良心的賄賂,使他忘記了神兩次向他顯現(十一9);這種對良心的賄賂,也最終使神不再賜福。過去我在服事中看見很多這樣的事發生,而這些人在他們的失敗當中,卻怪罪其他人堅守聖經的法則,最終影響了一些基督徒生命的成長。他們也嘗試影響別人走他們相同的道路,來證實他們賄賂良心的正當性--因為人人也是一樣,我也沒有甚麼問題了。他們不能成長,也影響別人在主裡成長。作為你的牧師,我真的不願意我們的教會像所羅門和一些人一樣,失去了對神的誠實。所羅門的人生,豈不應成為我們的提醒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