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第十七篇 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撒下十八至十九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已將那舉手攻擊我主我王的人交給王了。(撒下十八28

我的讀經心得

  1. 這塲骨肉之戰帶來甚麼深遠影響呢?
牧者心得
  這是一場沒有勝利者的戰事,大衛與押沙龍雙方都是輸家。押沙龍固然死在叛逆的罪上,還死在他自己認為最引以為傲的事上:「靚仔」。然而大衛雖然贏了勝仗,卻要付上了沉重的代價:喪子之痛、百姓自相殘殺的悲哀以及家庭關係的破裂,還可見到將來以色列國分裂的端倪(十九40~43),先知拿單向大衛所發的預言,到了這時已經一一應驗了:『你既藐視我(上帝)、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十二20)這個結局我們同樣也必須作為鑑戒,正如保羅提醒我們:「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
  感謝神,在這次爭戰之中我們仍然看見神介入幫助大衛,當中最奇妙的一句說話莫過於「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因為在那裡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十八7)大衛能夠再回耶京繼續做他的皇帝也由於過去「儲蓄」下來神的賜福:好的名聲、忠心的僕人、祭司、將領、朋友冒死犯險,也可見羅馬書十一29所記:『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這誠然是真實的。但這卻絕不能構成我們任何一個蒙神揀選的人就可以輕忽神的恩典而隨便犯罪,以為還可成為神恩典與賜福的「消費者」,可能這些「儲蓄」被你道德上的缺失一次就被頒令「破產」了,相信大衛所要承擔的惡果已經不證自明了。故此,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告誡每個蒙神選召的聖徒:「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來六4)保羅也勉勵我們要逃避私慾是為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