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第五篇 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蔡絲敏傳道

經文:列王記上第9章


是日金句

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王上9:3


我的讀經心得

  1. 為了心保守與神的約,所羅門安置法老的女兒另住為她建造的宮,而致能順利獻祭。今日我們能否清楚認定神在我們這個身體的「殿」中的地位,並且有什麼需要我們放下,以致神喜悅我們所獻上的﹖
牧者心得

  列王紀上9 章的事倩,在歷代志下也711-818節同樣的記載這次事件,若然一同合併來看會更明瞭當中的細節。
  當所羅門用了二十年完成建造聖殿和王宮的壯舉以後,神第二次的向所羅門顯現,再一次確認與所羅門及整個民族的立約(建殿之約參王上1-13)。神將殿分別為聖,並明明的吩咐所羅門要保守的事:要單一的敬拜衪(王上9:4-9)兩次的確認立約,表明了神重視立約。今日我們也是與神立約,是跟隨神的人。我們要確認神不單是重視要傾福給予我們,並且不斷的延伸到子孫後裔,是家族的傾福。所羅門很清楚這一點,因此當建殿完畢後他堅持「耶和華約櫃所在之處都為聖地,所以我的妻不可住在以色列大衛的宮)(代下8:11下),為法老的女兒另建王宮入住。他以行動宣告聖潔的神在他的國、他的家中分別為聖,是要尊重的。
  及後所羅門完成了聖殿的事,似乎應該去享受太平盛勢的榮耀。但所羅門卻沒有停下來。他先以二十座城報答推羅王希蘭的資助。當時的「城」並非城鎮,原文是指任何的居民團體,由小村莊至大城市也可包括在內。這個協議是他們使用「交換」村莊的方法來調整雙方的統治邊界。當希蘭巡察那些城時甚是不滿,改了這些地一個名字「迦步勒」。這字包含的意思為「沒有用處」、「有缺點的」、也指「邊界之地」。希蘭以大量的金子(9:14)換得的卻是無用之地。在代下8 2 節似乎所羅門把地贖回來重修以色列居住。他又加強各地駐軍的設備(9:17-19),並徵異族人服役,並且由有經驗的腓尼基造船(原文:海軍)航海。很明顯所羅門沒有輕率神所賜給他的一切豐盛,而是更謹慎運用神比他的智慧管理他當下做的事及未雨綢繆的準備。這份的遠見和對神所賜的恩典之珍惜是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回想我們每天得著神的恩和豐足,我們如何感恩及回應。而至這些寶貴的恩典不單在自己身上得益,而是傳流到別人也感恩神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