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第十六篇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撒下15章至17章

是日金句
……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裏、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撒下十五25-26)

我的讀經心得

  1. 面對神的刑罰(押沙龍奪王位事件),大衛以何態度面對神?
  2. 大衛逃走之後,上了橄欖山,他上那裡做甚麼?
  3. 在山上大衛向神作了一個禱告,神有沒有垂聽呢?原因何在?

牧者心得

  大衛犯罪後,神藉先知拿單宣告了神對大衛的不悅和審判,大衛一件一件的經歷自己犯罪而來的後果,今日要靈修的經文,記述到大衛被親生兒子密謀奪其王位的經過。大衛其實很愛錫押沙龍,雖然他為妹妹報仇,殺了自己的兄弟,大衛甚為不悅,但後來也派人接押沙龍回來,原諒他,但這個兒子卻不甘心,回到大衛身邊以後,便開始他奪位的計謀。對於一個父親,兒子這樣的存心對付自己,相信是一個很心痛的事,也是一個很大的懲罰。
  雖然大衛面對神這樣嚴厲的教訓,他並沒有埋怨神,大衛心知是自己疚由自取。當他帶著家人逃走以後,他走上橄欖山去。橄欖山是敬拜神的山,大衛一邊上山,一邊痛哭,為自己的罪懊悔,他願意謙卑的伏在神的手下,說「……看哪、我在這裏、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撒下十五25-26)。
  大衛對神的順服,特別是他在處理自己的罪的態度是十分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都是罪人,雖說得了耶穌的救贖,在生命中難免會有軟弱得罪神的時間,按人的本性(參亞當夏娃的表現),犯罪以後最常出現的反應是否認自己有罪,或是想收藏自己的罪,所以大多數人都不想面對神和神的審判。但大衛卻沒有逃避神,因為他心信神既是公義的神,也是有慈愛憐憫的神,他知道惟有悔改回轉才能得神的喜悅,神的怒氣過去,神的恩典便會再一次的臨到他身上。
  亞希多弗與押沙龍同行,大衛知這人不易對付,必然向押沙龍獻上很多厲害的計謀對自己,大衛選擇如何面對這些攻擊呢?他選擇向神禱告。很多時候,當我們面對別人的攻擊,我們都不能帶著信心向神禱告,特別是自知得罪了神,但是大衛面對神卻沒有這種阻隔,因為他是真心向神悔改,並且他也心信神若接納他,必定會拯救他,垂聽他的禱告。
  
神不是要我們完全聖潔,而是要我們學習,在我們的軟弱裡如何繼續與神同行,不單樂意接受神的恩典,也樂意接受神的督責和懲罰,並再次相信神是因愛我們才會管教我們,所以祂必定再以恩慈待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