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第十九篇 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羅詠芳傳道

經文:撒下廿二

是日金句

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撒下二十二3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有沒有好像大衛一樣,讚美上帝在你身上的奇妙工作?
  2. 神怎樣回應你的禱告?
  3. 回想一下當你面對困難時,神給了你什麼能力去面對?

牧者心得

  撒母耳記下二十二章是用詩歌體的形式出現,如果你們還記得撒下一:17~一:27都是以詩歌形式出現,這証明大衛原來是一位作曲音樂家(撒下十六:18)。最特別的是與詩篇十八篇差不多,基本上可算是一樣。

  這一首詩歌講及大衛感謝上帝,昔日拯救他脫離掃羅追殺的日子和仇敵的攻擊(二十二1)。在第5節至第7節中,說到曾經有死亡的波浪環繞和陰間的繩索纏繞大衛,但在急難的時候求告耶和華和呼求祂,祂必定聽到呼求者的聲音(二十二 7)。這顯示出神是聽禱告的主,所以我們可以放膽的向主呼求。8節至16節說明當大衛向上帝呼求時,上帝給大衛是滿有能力的回應。一、証明上帝是滿有能力,因為祂能夠使地震動搖撼;二、祂是獨一的真神,原因是當時的社會有人是相信風神,雖然風神是可支配雷電,但上帝就証明祂的能力遠遠高過別神,祂可使天上打雷和發出閃電,還比風神有更強大的能力,唯獨上帝是可靠的;三、上帝是保護者,當祂知道大衛面對很多的仇敵時,祂會射出箭,使仇敵四散和使他們擾亂(二十二15)。

  在22節至25節裏大衛說明自己遵守上帝的律例典章,而且神是按公義來賞賜的。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都可能忘記神的說話和規則,所以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應該行在神的說話裡,因為神的道是完全,祂的話是煉淨,投靠祂的,祂就會作我們的盾牌(二十二31),令我們就得享平安和保護。32節再一次強調神是獨一的真神,而且神給大衛能力,當他在戰場上,正正就顯出神賜的能力、智慧和技能(vv34-36),這都是神給他的恩賜。可能我們同樣面對一些困難的事,但神仍然會幫助我們,賜智慧能力給我們去面對!在47節中,上帝是一位活神,不像其他的別神一樣。而且上帝常常聽大衛和百姓的呼求,回應他們的需要,還直到永遠。

  要知道神是信實,可靠的主!從今時直到永遠,上帝對我們的愛始終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