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第十三篇 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譚淑賢

經文:撒下7至8章

是日金句

神應許大衛,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章十六節


我的讀經心得
  1. 從神禁止大衛為衪建殿的事情中我們對神有何認識
  2. 從大衛向神所發的祈禱內容中我們學到什麼
牧者心得
  我們知道神廢掃羅立大衛為王撒上十六11-13),因此大衛被掃羅追殺撒上廿。神卻保守大衛的性命,不把大衛交在他手中撒上廿三14),終於掃羅戰死沙場撒上三十一,也使大衛作猶大及以色列的王撒下五1-5),及後也保守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撒下七1),就在此時,大衛身住香柏木的宮中,而對比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撒下七2),就想到要為神建殿,卻遭神禁止撒下七5) : 是因為他是個戰士也流了多人的血代上廿二5-8),也因為神根本就不需要殿宇,其實會幕和帳幕乃是衪與百姓相會之處,並非神的居所撒下七6)。在這裡我們認識到神是不受建築物所限制,我們要到殿宇才能求告衪,衪要我們分辨清楚殿宇的用途。 正如新約所提及 : 神是個靈,所以拜衪的要用心靈和誠實去拜衪,而並非限制在建築物內約四24)接著,就是神對大衛的應許: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必為你建立家室……我必為我民以色列….栽培他們….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七9-16)在神的應許中,提及要為大衛建立家室,但我們卻知道大衛已成家立室了撒下三2-5),原來「家室」一詞的相關語,一面意指「王朝」同時也表示「居處」。不是大衛來替耶和華建造住所,而是神要為大衛建立王朝。而且神是信實的,這段應許部份應驗在大衛的兒子所羅門身上王上八15-20),但更完全的應驗在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的身上太一 ; 路一31-33)。今天我們有否憑信心去看待神透過聖經送給我們的應許呢?這信心使我們持續盼望神在我們身上工作,我們也會更在意如何與神建立緊密的關係。
  
大衛聽到神對他家和百姓的賜福獻上感恩讚美的禱告,在禱告的內容中,我們看到大衛幾方面的生命態度
  1. 第一,認識自己的不配::「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撒下七18-19)神竟厚待他,要應許他的家和國至永遠撒下七16)。今天,我們有否認識自己原是罪人的本相,得蒙主耶穌的救贖,與神的家有份,成為神兒女,並可承受永生進入神永遠的國,而向神產生感恩讚美的禱告。
  2. 第二,記念神的作為: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子民……驅逐列邦人和他們的神……你耶和華也作了他們的神」(撒下七23-24)。在這段經文中,反映大衛不忘記神在歷史上對以色列國的作為。今天,我們有否緊記神過往在我們身上的作為,這樣作無論我們在順景時記念是神幫助了我,免去自己墮入驕傲中在逆景時可以幫助我們對神有信心。
  3. 第三,大衛在祈求中,除了求神照衪所說的而行撒下七25),還為著神的名要被尊為大祈求(撒下七26)今天,我們是否單為自己的事祈求,而忘記神的事情呢
  當大衛如此禱告,如此以神的事為念,神真的在戰事上大大祝福他,也證實了神與大衛之間的立約。因為神是信實的神。讓我們也像大衛一樣,以神的事為念,並經歷神的信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