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第三篇 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
列王紀上四至六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王上六11~13)

我的讀經心得:
1. 所羅門所治理的以色列如何井然有序?
2. 所羅門所建的殿如何宏偉?
3. 所羅門所治理的以色列教我們學了什麼功課?

牧者心得
  這幾章經文我們可看到所羅門所治理的以色列如何井然有序(四1~28),神又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四29~34),加上他與鄰國關係良好、四境平安,無論在經濟、軍事與政治上,都稱得上是以色列最繁榮盛世的日子;而所羅門也知道這個時候正是要為耶和華建殿的時候。正如五章1~12節所羅門自己論到:『現在耶和華我的 神使我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我們真的看見神大大的賜福所羅門與以色列。這樣的記載又讓我感到猶如大型的樓盤廣告、移民宣傳、旅遊特輯,這時候的以色列真是人間樂土、相信也是我們每個人心裡夢寐以求的事情。然而我們不應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乃是在事情的背後有許多的人付了他們的代價、盡了當盡的責任,緊守著自己的崗位,履行了在神面前許下的承諾(參撒上八11~17),惟有每一個人在一切混亂之中回轉,服膺在神所設立的秩序之下,屬神的平安福樂才是必然臨到的結果。所羅門也心知人治的國度並不完美,惟有神治的國度、神賜福的國度才是以色列真正的靠依;正如我們看見並無一個地上的政權是毫無瑕疵一樣。因此當我們說要長成基督的身量的時候,叫我們的生命也同樣需要緊緊守著自己的崗位、服膺在神所設立的秩序之下。
  此外,當我們看見所羅門為神建殿的時候,他為神挑取了最多的工人、招聚世上最技藝精湛的技師、採用最珍貴的材料建造聖殿,單從文字我們已能想象聖殿是何等的建築宏偉、榮美輝煌。的而且確!神確實配受我們每一個人擺上一切最好的,這也是我們一直追求造就積極卓越天國使命人的基礎之一。然而我們不可忘記積極卓越背後所盛載的一個重要的原則。(王上六11~13)神這樣向所羅門回應:『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神應許同在的一個重要原則是:『遵行衪的律例、謹守衪的典章、遵從衪的一切誡命,所講的就是神的道。』而耶穌基督就是神的道最完美的啟示。弟兄姊妹!在我們生命當中有那一個部份今日仍然不是順服在神所設立的秩序之下,在我們生命當中有那一個部份今日仍然不能順服基督的教導,讓我們今日再一次學習這個功課。讓聖靈來光照,讓我們降服在聖靈的帶領底下,倚靠衪過我們基督徒順服的人生,以致一直停留在神豐富的同在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