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第廿篇 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下23-24章

是日金句
……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祂豈不為我成就麼?(撒下廿三5)

我的讀經心得
  1. 在數點人數一事上,你認為大衛怎樣看待他與神之間的關係?

牧者心得
  我常常問神,其實大衛生命的不堪程度,比我們很多人還要厲害。他惡意得罪神的事,也比我們嚴重。為甚麼神仍然喜悅他?
  事實上,我們真的要承認生命中軟弱的時候;也要肯定在我們的軟弱中,靠著神的恩典和能力,我們可以回轉、我們可以更新、我們可以重回得勝生命的正軌。保羅這樣鼓勵哥林多的信徒: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 12:9
大衛也真的發現這種恩典:他知道他並不是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廿三3)「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廿三5)。從人的功積上,他沒有可誇;但他卻發現神的恩典:「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麼?」當我們處於人生中,或許我們常以自己的成功為驕傲;我們的失敗為生命的黑暗面,然而讓我們更多看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我們是唯靠恩典而活。是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弗二8)
  大衛知道,在他的人生中總有犯錯的時間,所以他總是將自己交在神的手裡。他對先知迦得說:「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下廿四14)這使他整個人生,都很快的從罪惡中回轉尋求神。原來我們在罪惡中越想逃避神,我們越容易落在不憐憫我們的人的手!我們很多時在我們的過犯中,想用自己的辦法「補鑊」(補救),但卻使我們離開了神的憐憫。
  在數點人數一事,我們在本段經文中難以理解神為何向以色列人發怒而激動大衛。但在歷代志上廿一1,聖經說是撒但主事激動大衛。這說法可以理解為神容許撒但因某些緣故攻擊大衛,如神容許撒但試煉約伯一樣(伯一8-12)。那究竟為了甚麼緣故?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大衛希望透過數點人數來滿足自己作王的虛榮和喜好(撒下廿四3),這使他與神作以色列的王的主權相衝突。(撒上八7)大衛也沒有「以公義治理人民,敬畏神執掌權柄」(撒上廿三2)。這使大衛留下地步,被撒但激動、試探。神也要藉這件事來校正大衛的心和態度。
  大衛付出相當沉重的代價去學習這功課。但他對神的心,終歸校正了。他不肯用亞勞拿的奉獻來討好神--因為他知道他要與神自己面對面的處理自己的問題--他沒有迴避自己的責任。所以,他說:「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撒下廿四24)這不單是說,我們要用自己的勞力來奉獻那麼簡單。有時,我們真的要自己面對神--縱使我們犯下彌天大錯,我們也不可當沒有事情發生,或等待別人付上我們應付的代價,或待時間沖淡事情--我們用其他的方法,取代我們對神應付的責任。正如上述,這樣我們只會越發離開神的憐憫。瘟疫終因大衛的獻祭而得以制止。只要我們願意在神面前承擔我們應負的責任,神的憐憫就立時保守我們。這是大衛一生中付重價學得的功課。既然前人已經繳付了高昂的學費,我們為甚麼要多繳一次呢?願意我們的人生也像大衛一樣,願意在神的手中,得享他的憐憫。

~撒母耳記上下靈修材料完結,謝謝各位對神話語的渴慕,令我們每天的努力沒有白廢~

* 四月十五日第十一屆浸禮的照片可於此瀏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