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第五十九篇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陳智聰牧師

經文:詩五十九

是日金句: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台。」(詩五十九9)

我的讀經心得:
  • 詩人以甚麼為他的避難所?
  • 經文所描述的「高台或高處」在我們面對急難或攻擊時,有何重要?
牧者心得:

(詩五十九)以一個很有趣的圖像,來描述神在我們面對攻擊時,所施行的保護方式;v1 詩人大衛向神禱告,祈禱神救他脫離仇敵,並把他安置在高處。「高處」在古代世界是一個重要的避難地。當人在森林中被野獸攻擊,如走上比較高的樹木,往往能夠救回他的性命。當兩軍對敵時,那一方所身處的位置比較高,往往也會在理地位置上取得了致勝的先機。因為「高處」,我們能夠更容易觀察敵方的一切攻擊,從而作出適當的保護行動。

在(詩五十九),耶和華神作為詩人的「高處」這個意象,是常常出現的,包括在v1、v9、v16、v17。詩人這種祈求神把他安置在「高處」的禱告是聰明的,因為「高處」正正是在面對急難和攻擊時的最有利位置。「高處」這個意象所代表的,正正是一種能夠看透萬事的洞察力,這種洞察力就是在神的位置看一切事情。這種從「高處」向下看的視界,將帶來你對事物全新的詮釋角度,使你更容易在急難時作出應變。

當你處身「高處」(即有這種看透萬事的洞察力)。當攻擊來臨,你會看見攻擊如野狗般圍城叫號(參考:詩五十九6-7、14-16),但你卻能夠像在神的角度看,嗤笑牠們的愚昧。

(林前二15):「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正正就是這種在「高處」的洞察力。這種在「高處」的洞察力是透過領受聖靈,和聽從聖靈所指教的言語而產生的(參考:林前二4-16)。聖靈本就是智慧的靈,在我們面對急難時,那一位能夠成為我們的即時幫助?那一位能夠賜下智慧?答案就是聖靈。所以盼望我們都能夠像詩人這樣禱告,祈求神把你放置在「高處」,因為祂自己就是你的高台,祂的靈也要幫助你看透萬事,生出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