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第七十八篇 2009 8月28日 (星期五) 潘美珊姊妹

經文:詩篇78篇

是日金句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78:4)
我的心得
  1. 在你的信仰與生活中,有哪些地方與以色列民相似?
  2. 神是如何恩待了你,領你悔改歸正呢?
牧者心得
詩篇78篇是亞薩所寫的長篇「訓誨詩」,警戒聖約子民不要重覆以色列人所犯的罪,反要記住神的大能拯救與奇妙恩典。此篇詩繼續詩篇77篇,從「神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開始講起,至「神揀選大衛作王」。全篇以人的背約9-16節與神的恩慈65-72節為框架,用歷史事實作為見證,都是顯明神的拯救恩典,與人的悖逆犯罪。
在此我們看到重要的屬靈原則:當看到神使惡人、仇敵興盛、叫以色列人受苦的同時(73-74 篇),我們也應看到自己的悖逆和神公義的管教和審判。作者先呼籲人應該聽詩人的訓誨(78:1-4),明白以色列人的歷史。其中包括神賜律法(78:5-7);先祖在經歷「出埃及」的神蹟卻不信從神(78:8-16; 40-51);在曠野經歷神的帶領供應進迦南地還是不信從神(78:17-31, 52-55);雖受神管教稍微回頭卻不向神誠實(78:32-39);在迦南地還是不順從神反拜偶像(78:56-58);導致神離開以色列人任讓敵人欺壓攻擊(78:59-64)。但神不永遠離棄他們,祂揀選猶大支派的大衛作君王管理百姓(78:65-72)。
這也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嗎? 難道我們甘心在這個罪的迴圈中打轉嗎? 求神憐憫我們, 其實耶穌也凡事受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讓我們都效法他在礦野靠著聖靈擊退魔鬼的榜樣,讓神的榮耀及大能扭轉這個循环。

沒有留言: